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古巴通过新投资法吸引外资

正式文本尚未公布;当地媒体称新法将包括免征、减征税收等“更多政策优惠和法律保障”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29日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一部新的外国投资法,意在通过减税和提供安全投资环境等措施吸引外资。

  新法:鼓励参与多领域建设

  古巴官方媒体报道,新投资法鼓励外国投资者积极参与古巴农业、工业、旅游、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建设,使外资“更有效地为振兴古巴经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新投资法的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公布,并于公布90天后生效,取代1995年古巴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任期间为吸引外资而颁布的第77号法律。

  1995年9月,古巴政府颁布第77号法律,宣布向外资开放包括旅游业在内的部分经济领域,以应对国际和国内形势变化引发的经济危机。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先前说,这部新的外国投资法对古巴经济“至关重要”。

  尽管这部新法律正式文本没有公布,古巴一些媒体报道,新法将向一些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政策优惠和法律保障”,包括免征前8年的税收,8年后所征税率为现行税率30%的一半、即15%,如投资者把前8年收入用于再投资则不需要纳税。

  不过,当投资涉及自然资源开采领域时,无论是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资源,古巴政府仍将征收最高50%的税收。

  政府:每年需吸引20亿至25亿美元外资

  古巴分管经济的部长会议副主席马里诺·穆里略说,古巴政府希望外国投资者在所有经济领域投资。

  外贸与外国投资部部长罗德里戈·马尔米耶卡28日晚在国家电视台说,古巴每年需要吸引20亿至25亿美元外资以实现经济增长7%和外国投资增长20%的目标。

  尽管古巴政府未公开关于外商直接投资数据,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额至多为每年数亿美元。古巴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7%,低于3.6%预期目标。今年这一数字预期为2.2%。

  马尔米耶卡说:“如经济不能以7%左右水平增长……我们将不能发展……我们不得不提供一些刺激因素以吸引外国投资者来古巴。”

  ■ 追访

  “仅有减税不会有太大区别”

  对于这一新外国投资法,一些经济专家持疑问态度。

  出生于古巴的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学家卡尔梅洛·梅萨—拉戈说,这部法律释放一些令人鼓舞的信号,例如减税、缩短批准时间和允许投资房地产。只是,现在谈论效果还太早。

  卡尔梅洛说:“如何在实际中实施这部法律将是对它的检验。”

  据媒体报道,古巴政府还在这部法律中体现出向外国投资者提供法律保护的承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古巴政府必须证明自己确实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使他们相信投资环境安全。

  美国图兰大学美洲政策和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斯帕多尼说:“减税措施可能有吸引力,不过仅有减税不会有太大区别……古巴的整个商业环境需显示出实质性改善。”

  新华社特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