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欧盟为何支持中国加入“服贸协定”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当中国加入“服贸协定”后,就能在12个领域160多个行业相当于实现统一市场。现在欧洲表态支持中国加入“服贸协议”,意味着欧洲有可能在技术市场等领域,对中国进一步开放。

  中欧关系在升温。中欧发表联合声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欧盟支持中国参加“服贸协定”。同时,欧洲委员会在4月1日发布新签证法规草案,简化中国人等外来者的赴欧签证申请程序,包括签证申请不超过10天,给经常往返欧洲的旅客发放多次入境签证,设立有效期为一年的“旅游签证”等。

  低调而务实地扩大合作领域,少说多做,是中欧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显著特征。中欧两种文明,古老而深沉,体验过兴衰的历史波澜,也因此更懂得克制与务实。

  中欧关系也是如此,除了正常的贸易纠纷,中欧在政治、人权、文化、中国核心利益上几乎没有发生重大冲突。欧洲人非常清楚,对于上升的中国,遏制是无效的,惟有合作才能互惠共赢。也因此,当美国、日本充当制约中国的先锋时,欧盟在加快与中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过去9年,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伙伴,双边货物贸易额在2012年达到4340亿欧元,是10年前的4倍,目前中欧间每天贸易往来高达15亿美元。

  习近平访问欧洲后,明确把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为战略主轴,双方扩大合作视野是毫无疑问的。从经济扩展到外交和安全上的合作,就推动防扩散和裁军继续开展对话,为中东和非洲大陆国家带来福祉,共同挖掘中国新丝绸战略带来的合作潜力,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区域事务上展开合作,这均表明,中欧合作的前景就是中国人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或者像欧洲人提出的“完美的共生关系”。

  由深化经济合作引领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以这样的路径来实现:更顺畅地解决贸易争端,早日签署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的全面中欧投资协定,努力促成中国加入“服贸协定”,双方进而审议“信息技术协定”。当中国加入“服贸协定”后,就能在12个领域160多个行业实现资金自由流动、海外消费通畅、商业无障碍跨境运营、自然人流动便利、经济法规大同、技术进出口不受限制等,相当于统一市场。而统一市场,必将带来政治、外交、文化、安全和战略上的“一体化”。

  现在欧洲表态支持中国加入“服贸协议”,意味着欧洲有可能在技术市场等领域,对中国进一步开放。中欧在此框架下的深入合作,对美国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和制约。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预言也就可以实现: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在塑造全球秩序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全球和平繁荣作出真正贡献。

  这是一个较长的旅程,但已经起步。无论在经济合作还是全球事务上,中欧所奉行的多边主义和强调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都很有效地重塑着国际新秩序和新原则。

  □陈冰(学者)

  相关报道见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