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第一夫人的“土”与“洋”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第一夫人”利用外交公开亮相等机会,展示本国“土品牌”,对推广本国产品有积极意义。

  随同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的彭丽媛,在公开场合使用了中兴“努比亚”手机,被许多国内观察家称许为“借第一夫人平台宣传国货”的范例。从首次以第一夫人身份陪同出访俄罗斯起,彭丽媛一直在外交礼仪场合大秀国货,服饰、穿戴、赠送的礼物,几乎都是国内的“土品牌”,这让不少人颇感兴趣。

  “第一夫人”并非在编官员或正式职务,却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礼仪和国家形象展示功能,利用出访、外交公开亮相等机会,不失时机地展示本国“土品牌”,凸显民族特色和形象,对推广本国产品,在国际间树立“土品牌”形象,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就是这方面的高手,她上任以来,在公开礼仪场合穿过用过的服饰,大多是美国“土品牌”;法国前第一夫人布吕尼也是身体力行推广法国“土品牌”的高手,2008年她访问英国,身穿高雅国产“迪奥”灰色套装,在“擦亮”自己同时,也让法国和法国制造的形象变得更加闪亮。

  第一夫人的“土品牌”既不能崇尚奢侈,也不能故作节俭,而以“合适”为度。米歇尔青睐的“土品牌”涵盖高、中、低各档次,在她的衣柜里,有诸如H&M、GAP、AA之类美国人心目中的“大路货”,这些分门别类的服装适用于不同场合,高规格礼仪场合会穿得更高档,反之,强调亲民的场合,则力求朴素大方。

  第一夫人的“土品牌秀”走高档或平易近人路线,还要结合本国品牌的实际情况和第一夫人本人特点。有条件的话,“土品牌”的穿着也要考虑一些“洋因素”。如米歇尔进入白宫后的第一次大型外交礼仪出场,是出席欢迎印度总理辛格的国宴,她当时选择了印度裔设计师纳伊姆·汗设计的服装,而几次陪同或单独访华,则多选择华裔设计师的作品。

  当然,能够让第一夫人“秀土品牌”的前提,是本国相应品牌和制造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曾几何时,中国第一夫人陪同访问非洲,赠送当地学校的礼物,还有日本制造的家电,如今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这一现象也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彭丽媛用中兴手机,是对“土产品”品牌知名度的间接助推,也蕴含着独特的文化内涵。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