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票房创新高,佳片看不到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焦点评论】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第一季度的全国城市影院票房达到67.23亿,已超2009年的全年票房(62.06亿)。按照这个速度,业内关于“五年内中国电影票房可达500亿”的推断,并不是句玩笑话。

  2010年底,为了中国电影过百亿这个伟大目标,管理部门、发行机构、院线、相关业内人士等等,都没少使劲。等到宣布“过百亿”目标实现的那天,一片锣鼓喧天。

  “过百亿”是个槛,自此之后的几年,中国电影票房像发射的火箭,想拦也拦不下来。好莱坞电影频频植入中国元素,国际大腕也开始光临内地影院造势,新生的电影公司陆续登上大银幕。只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缺少的是佳片,这是明显的,尤其是国产的佳片。一点也不苛刻地说,整个第一季度,唯有一部《白日焰火》算是优质电影,其他8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片,或是有先天缺陷,或是投机之作,或为档期度身定做的短命电影,再或者是缺乏创新的仿制品。如果没有《白日焰火》,国产片与进口片在第一季度的市场竞争中,单从质量上评断的话,国产片完败。

  所以第一季度8部国产片票房过亿,说明不了什么。当为这点“成绩”产生些虚幻满足的时候,不妨看看那些被踏在脚下的垫脚石。在这三个月上映的100部左右电影中,60多部票房不足2000万,平均每部不过1000万,这大多是国产片。

  就算8部过亿的国产片,能真正盈利的估计也在少数。多少年来,国产片都摆脱不了5%左右盈利,其他都成炮灰的格局,这个格局的形成,与国产片只重票房不重视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只顾在市场好的时候杀鸡取卵,没有耐心投入好产品引导市场,就算有一天票房到了500亿,但如果没有佳作,也没有什么值得兴奋。

  把票房等于市场,把买票视为观众投票,这是大大的误会。并非所有引进片都好看,而是它们有较为娴熟的生产和推销模式,和劣质国产片比较,观众选择好莱坞电影,两害取其轻。国产片也非全无佳作,一些好电影缺乏精准的营销宣传,好酒藏在巷子里,卖不动就怨天尤人。

  《白日焰火》目前票房已过8000万,去掉高额的营销预算,能赚多少?但它为国产片“走出的路子”却是有参考价值的,谁说观众不捧场国产文艺片?前提是电影要经得起考验,能和观众心目中的佳片画上等号。

  不出意外,2014年的全年总票房会是一个不错的数字。就单片而言,接下来会有包括《归来》、《黄金时代》、《道士下山》、《放浪记》、《聂隐娘》等文艺片公映,若这些电影能叫好又叫座,那么当年底我们谈起票房时兴许能感到安慰,这一年中国电影市场并不是给进口片打工。

  □韩浩月(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