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时事评论
上一篇

特首差旅费公开:精细源于监督

2014年04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大学生评论大赛

  制约权力的唯一办法就是权力,而香港的政治架构中正好有完整的权力博弈机制,促使香港特首差旅费公开不得不常态化、精细化。

  香港特首办日前公开梁振英差旅费,记录详细精确到分,20个月花了2937630.24港元,引发很多网民围观。

  精确到分的特首外访开支在内地网络里引来不少讨论,但香港的在地媒体对此事却鲜有报道,仅文汇网、大公网对这一消息做了转载。对香港受众而言,这样的公开并不算新鲜,在财政司的网站上,1997年至今的财政预算案和相关文件都提供给市民下载,还提供繁体、简体和英文、无障碍等多种选择。

  之所以会如此,乃是因为,香港完善的政治架构带来权力制衡,财政预算须精确到个位数,如果有款项较大增减都需特别说明和财务委员会的表决。用林毓生先生的话说,制约权力的唯一办法就是权力,而香港的政治架构中正好有完整的权力博弈机制。

  而全方位、制度化监督,也构成对差旅费等公开的倒逼。地铁里免费的《头条日报》上,时常有对特首履职表现的评点,其中不乏批评声。此外,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中心每月会公布对特首满意度的调查,来自民众的意见也成为政府政策重要的考量因素。

  对特首本人,大可不必有什么过高的道德想象,而对花费的公开和计算本身也并非特别困难的技术活,精确的数字背后,其实是监督渠道通畅的直接产物。

  □欧阳伶星(香港城市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