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主题
上一篇

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书评之二

万达之道 可以攻玉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商业地产运营管理》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年3月

  《商业地产投资建设》的最大特色在于商业地产专业经验的真实呈现,轻浮躁,重专业,倡经典,既可以作为经典的专业工具书,又可以作为赏心悦目的精品故事书。书中通过一个又一个万达创业和发展中经典的案例,通过案例呈现的方式,道出了一个又一个商业地产中的投资建设真谛。

  书中以商业地产中的标志性产品购物中心为例,结合万达多年来实际操盘的具体经验,系统而又细致地解读了对商业地产进行评估和评审的核心内容,从拿地筹备期到租赁运营期满的各个环节。强调评估和评审方应具有独立第三方地位,使得结果相对客观公正,保证评审工作成果可信可用,避免劳而无功。在筹备期租金方案评审中,阐述了在每一个租赁决策期(通常为3年)内租金制定的方法,特别是市场比较法和销售预估法的要点和主要环节,详细介绍了筹备期租金方案评审的流程和确定合理租售比的经验,务实地讲述主力店、次主力店、服装服饰、餐饮美食、生活精品等各种业态下运用租售比法测算合理的租金水平的思路,毫无保留地指出在评审中需要关注的关键因素,如品牌资源、建筑结构、体量、可达性、周边入住、竞争关系、消费能力、消费人口、商业发展匹配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等。

  在筹备期品牌落位方案评审中,指出欲速则不达,磨刀不误砍柴工,筹备期品牌落位方案评审是万达集团的特色业务环节,保证了相对统一的品牌组合水准和商业品质,明确告诉读者,商业物业的特点和难点就是在首个租约期内能否快速实现稳场旺场,通过筹备期品牌落位方案评审促进商业地产开业兴旺,并给出筹备期品牌落位方案评审的五个维度:定位判断、业态及品类组合、品牌组合、落位布局、合规性,对每个维度给出评审一级要点和二级要点,可操作性强。在开业时的品质评审中,突出阐述建筑品质和商业品质两个关键领域的评审目的、评审原则、评审流程和评审方法。在营运期营运评审和租赁决策文件期满评审中,告诉读者租金是购物中心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又受制于商家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要善于以不变应万变,有启发性地给出了租赁决策期满时调整租金的方案及建议。

  这本书可以说是商业地产领域的经典之作,通过阅读这本佳作可以激发投资灵感,完善决策流程。通读全书,给人印象是大气而又豪迈,专业人说专业话,标杆企业做品牌事。在每个行业,都有令人向往的高山之巅。人们期望跋涉在颠途之上的旗手既是行业的引领者,又是行业的护航者!这本书为万达与旗手之间的发展逻辑展示了又一个新视野。

  □俞明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