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处置危房,迟缓就是拿生命当儿戏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在工程质量良莠不齐的背景下,一些城市的楼房尤其是老旧楼房的安全性令人担忧。这些楼房的开发商或许会“消失”,但管理责任不能消失,为了居民的生命安全,政府必须承担起更多责任。

  据新华社报道,4月4日上午,浙江省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第29幢住宅楼西侧一个半单元的房子突然坍塌。事后,有多人被救出,其中1名女性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家里待得好好的,突然房子就塌了,这情形想想都觉得恐怖。一个无辜的居民,就这样被日日居住的房子夺去了生命,让人悲恸而又无语。如果不是发生在白天上班时间,伤亡可能更加惨烈。那么,这样的惨剧何以会发生?

  原来,这幢有20年历史的老楼,看起来是“突然坍塌”,其实早传出很多危险信号。楼房里的住户说,去年10月就发现墙角裂缝严重,并多次找政府反映,结果不了了之。甚至就在楼房坍塌前几分钟,居民还在给媒体打电话反映房子问题。眼看着身边的危险潜伏,隐患如影随形,却求助无门,此刻站在坍塌的房屋废墟前,那些居民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当地官方也并非不知道这处危房。去年12月底,这幢楼就被鉴定为C级危房,按照相关规定,C级危房是“局部出现险情”,居民不用搬离,但楼房需要加固。且不说鉴定完仅三个多月,就发生这么严重的坍塌,C级的鉴定是否准确,就算只要加固就能消除危险,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拖着不办呢?有居民说,加固方案已经出来,只是安置价格谈不拢才一直拖着。详情是否如此,还不得而知,但如果加固来得更快一些,至少一死多伤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据了解,塌楼所在小区还曾是当地的“样板工程”。“该小区开发商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小区规划建设,多项工程荣获‘甬江杯’及奉化市优质样板工程称号。”这么“优秀”的开发商建造的房子,20年时间竟然就存在这么大的隐患。真不知道那些“样板工程”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楼倒倒”“楼裂裂”之类现象,近年屡见不鲜。就在发生坍塌的锦屏街道,2009年也曾发生类似事件。一幢5层居民楼突然倒塌,所幸住户提前转移,没有造成伤亡。事故之后,政府就要求各街道排查建造时间较长、年久失修的房屋,“一旦发现有危房就要求居民立即转移,有质量问题的就地改造”。现在看来,当年的承诺,并没有转化为积极的行动。

  这次坍塌事故之后,有网友评论说“进入建筑质量报复周期了”。这样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工程质量良莠不齐的背景下,一些城市的楼房尤其是老旧楼房的安全性令人担忧。这些楼房的开发商或许会“消失”,但管理责任不能消失,为了居民的生命安全,政府必须承担起更多责任。在危房的鉴定上,标准宁可严一些,对危房的加固修缮,动作一定要快一些。在这方面多花一点钱,纳税人不会有意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