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快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快评
下一篇

谁来保障被劫持中国游客的安全?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南海沿岸国家面对诸如海盗、恐怖主义这样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靠单个力量已难以有效应对,有必要采取两种应对路径:南海沿岸国家通力合作;区域大国发挥更多作用。

  上月,马来西亚MH370航班失联事件,真相至今仍在打捞,1名中国女游客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度假酒店被匪徒劫持事件,又引发舆论关注。昨日,马方称人质暂时安全。目前,上海警方已着手处理此事。

  匪徒出自何方,劫持又为何种目的?可有几种推断:其一,是为钱财而来。在女孩被劫持地沙巴,类似事件已上演不知有几,绝大部分情况,是通过劫持外国人质,来索要高额赎金,而其目的也常常得逞。依照既往,这种可能性最大。其二,是为国家间外交斗争而来。据有关报道,女孩所住酒店人员说劫匪来自菲律宾。最近几天,恰逢菲国与中国围绕仁爱礁和南海权益问题,再次发生激烈争议之际,外界当然希望菲方没有背后参与这一事件,但产生这种怀疑,却又并非全无来由。其三,是另有用心,马来西亚总理就担心,绑架者是进一步离间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

  上述都是推测。但不管是哪种可能,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已经切实受到威胁,必须迅速有力予以维护。这种责任,首先还是要由当事国承担。由于事件发生在马来西亚,而劫持者极可能来自菲律宾,相关国家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值得担忧的是,过去若干年来,南海海域已多次发生人员或船只遭劫持的非传统安全事件,处理结果并非都令人满意。相关国家无论在办事能力还是对事态度上,都差强人意。典型如2010年8月发生在马尼拉的香港游客被劫持事件,在多名人员伤亡之后,时至今日菲律宾政府仍未正式向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道歉。再加上沿岸国家管理乏力,今天在整个南海及其外沿海域,海盗和恐怖分子仍不时出没,对前往旅行的外国游客或来往的外国商船构成不小威胁。

  从既往情形看,南海沿岸国家面对诸如海盗、恐怖主义这样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靠单个力量已难以有效应对,下述两种方式应予以重视或接受:一是南海沿岸国家通力合作。在2005年印度洋大海啸发生后,南海海域相关国家曾产生建立应对自然灾害的国际合作机制的需求,实际上,在更为广大的非传统安全领域,这种国际合作机制同样不可缺少。

  二是在国际合作无效的情况下,区域大国有责任发挥更多作用。当一国公民在他国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害而又在当事国无法维护时,采取一些必要措施来捍卫本国公民安全,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考虑到现实情况,以上两种方式宜并行推进,又应以后一种方式来促进前一种方式的形成。中国公民前往海外投资、旅游的,已越来越多,不能很好保护他们在海外的生命财产安全,将会给中国政府形成巨大压力。在特殊情形下,当中国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去保障其公民生命财产安全时,其他国家没有理由予以反对和阻止。

  □梨梦舟(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