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快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快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逾八成受访者:扫墓倾向于到碑前祭扫

2014年04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又到清明节。“扫墓祭祖”,是不变的节日主题。但在时下,许多人感慨,扫墓传统正经历着衍变。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扫墓,还是低碳的好

  每到清明,伴随扫墓主题而至的,就是集结在扫墓方式上的争论。在电影《私人订制》里,葛优等人代人跪地哭丧献花,在现实中早已不新鲜。但无论是“代人扫墓”,还是时兴的“网上扫墓”,都邂逅了一摊口水:褒其者认为,祭奠先人重在心意,无需拘泥于形式;贬其者则觉得,图省事的扫墓,不够肃穆,也让情意打了折扣。

  应该说,在风俗沿袭惯性中,公众对“旧式”祭扫的认同度仍较高。这从“京报调查”中逾八成受访者倾向于到碑前扫墓,多数人祭祀偏好烧纸焚香点蜡烛,就不难看出。这无可厚非,但若将视角切换到“环保方面”,几种方式间仍有优劣之分,就低碳而言,网上扫墓抑或遥而祭之,庄重且节俭,无损悼念分量,试试也挺好。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