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北京8所中学入围人大“圆梦计划”

“圆梦计划”面向农村学生招录,今年全国扩招名额增至百人,可降至一本线录取资格生

2014年04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昨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中心通报称,该校专为寒门学子打造的自主招生“圆梦计划”,今年将至少扩招50%。该校招办负责人称可能达到百名左右。而这也是教育部今年3月要求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以来,相关高校落实行动的缩影。

  人大“圆梦计划”是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独家率先开展的面向农村学子的招生项目。该计划主要招收在县(县级市)及以下地区中学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中以招收农村户籍学生为主),投放指标也由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扩大到一些发达地区的贫困县。

  自2012年实施以来,共有560所中学提出申请,其中102所中学已获得推荐资格。该计划已录取学生96人,惠及94所中学,其中,中部地区中学占54.16%,西部地区中学占23.30%,东部地区中学占22.34%。各中学推荐的学生大多家庭比较贫困,家庭经济来源以父母务农和外出打工为主。

  今年,“圆梦计划”招生规模将至少扩招50%,达到百名左右。4月6日,2014年具有“圆梦计划”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已在人大本科生招生网公布。北京共有人大附中、北师大二附中等8所中学入围。

  通过相关农村学生自主招生专项资格认定的考生,仍需参加高考,但在录取时可享受相应优惠政策。人大“圆梦计划”预录资格考生可降至当地一批录取线录取。

  ■ 背景

  多所大学启动招录农村学子计划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作出承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今年要再增长10%以上。

  为此,今年3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高校参照自主选拔录取办法,原则上拿出不低于当年本科招生2%的规模,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除“圆梦计划”外,清华大学于2011年开始实施的“新百年自强计划”,也是此类计划中的先驱,今年,共有111人获得认定资格,为历年最多。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联合实施的“新百年自强计划”及人大实施的“圆梦计划”外,今年,又有中国农大、北京理工大学等21所高校,开始实施专门针对农村户籍学生的自主招生专项计划。

  ■ 焦点

  专招计划如何保证公平?

  一名高校招办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要求大学给寒门学子安排专项招生计划,确实是现阶段提高教育公平的便捷手段,但机会公平却难以通过行政计划彻底解决。同时,如何杜绝有人钻专项计划空子,变相为城市学生牟利,又值得重视。

  为确保招生公平,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介绍,他们在初审时,不仅会查看考生提供的个人材料,还会主动向30%左右的考生家庭或所在中学核实考生情况,在综合面试后,还会派遣由专家教授、纪委干部等组成的考察组,深入农村、山区,实地调查考生情况。

  长安大学等高校实施的“携手工程”则要求中学推荐考生,如有弄虚作假者,则取消考生考试资格和所在中学3年的推荐资格。

  人大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除了严格审定获得推荐资格中学名单、初选入围考生名单、预录资格生名单外,还会将考生信息在人大本科生招生网公示,报教育部阳光招生信息平台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示。中学公开选拔学生也需在校内公示。测试和录取期间人大将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 链接

  获得2014年人大“圆梦计划”推荐资格的北京中学名单

  1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2 第八中学

  3 第一〇一中学

  4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5 十一学校

  6 通州区潞河中学

  7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8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