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要闻
上一篇

习近平晤美防长: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

应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框架下发展新型军事关系,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

2014年04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一行。

  习近平

  双方应该有效管控分歧

  习近平指出,去年,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一致同意共同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后,我们又在圣彼得堡和海牙两次会晤。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合作领域更为宽广。

  习近平说,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应该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框架下发展新型军事关系。双方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更加积极有力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

  哈格尔

  推进美中新型两军关系

  哈格尔感谢习近平的会见,转达奥巴马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

  哈格尔表示,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希望与中方推进奥巴马总统和习主席倡导的美中新型两军关系。此访日程丰富。双方进行了积极、坦率和建设性的对话。

  21世纪世界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关系的发展。美方愿与中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发展。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问题交换了看法。

  ■ 相关新闻

  国防部:坚决反对美向台售武器

  据新华社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9日就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台议案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确认《与台湾关系法》重要性和向台转让海军舰只”议案。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雁生说,在与哈格尔国防部长的会见会谈中,中方就美国会审议通过有关议案阐明了原则立场,即我们坚决反对美向台出售先进武器,这一立场是明确、坚定和一贯的。

  美售台武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在当前中美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的背景下,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通过推动对台军售的议案,这一行动极具破坏性,无疑会对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严重干扰和损害。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要求美方充分认识美方上述议案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停止任何损害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言行,停止售台武器,多做有利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