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微
上一篇

扑朔迷离与焦灼内心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批判性思维》
作者:理查德·帕克 等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2年1月

  新京报电子书推荐榜单数据来源:综合多看阅读、豆瓣阅读、亚马逊kindle三大平台每周收费榜、免费榜上的电子书排名。

  马航的飞机失踪一个多月,从本期电子书榜单中就能看到大众对这事儿倍感着急的时候,也在关心个人安危。比如,榜单上这本《飞行中的科学》,布莱恩如庖丁一般,挥动剔骨钢刀,用量子物理、相对论等高精尖的科学知识肢解一次飞行旅程,让读者以为读完这本书就可以安全放心地享受每一次飞行了。可能吗?很悬!即使不会遇到马航这样的航空界奇葩,也会纠缠于内心的忐忑。

  这种忐忑遍布自我决策与人际交往。《博弈心理学》能够上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本书打着引进出版的大旗,每一个细节都透露着只要读完我就能立马纵横捭阖全世界的架势。姑且不谈一个缺乏数学常识的国家能否搞清楚博弈与心理学之间有无逻辑关系,即使真能按照书中介绍的东西来操作,最后也不过是古已有之的兵法崇拜的变种而已。这个变种,算是思维误区之一。自打这些概念舶来以后,无论是纸版书还是电子书,畅销榜上必有一款等着大众的“适合”,这次是美国来的《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如果静心读下去,这可能是一次不错的知识普及,如果想学习实操经验的话,那效果就是谁用谁知道了。

  有人说,克服思维误区要多读历史。读史可以明智,快餐时代更要快餐读史。《我们的历史·家·国·天下》和《这个历史挺靠谱:袁腾飞讲历史》双入榜,前者都是胡发云、朱天衣等名家操刀,话题涉及家族史、台湾、电影诸多方面,力图制造沉重范儿,黏合碎片成整体;后者是“没遮拦”袁老师旧作新版,新瓶装旧酒之外,观点、风格一如从前,这种叙事方式在赚钱之外能够有多少启蒙意义,不好说,读者很可能跳入一种幽默叙事的圈套中,而忘记去追究历史真相。

  历史难以追寻,那我们回到现实。李娟的三年前旧作《冬牧场》为我们呈现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民族的冬牧生活,李娟笔下的荒野生活,让我们佩服作者不让须眉的勇气之外,也得以窥见现代文明之外残存的粗犷、彪悍,更让我们怅望世界尽头会是怎样。豆瓣阅读的这本幻想文学《世界尽头的小镇》可能稍稍会安慰我们的这种惆怅,光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本让人在慵懒的午后阳光下,边吃零食边“梦读”的消费小说,在短短的阅读时间内憧憬“河的对岸”是怎样的?虚构的文学会让人在结局处充满遗憾,本期《知力精华》奉送的关于动物迁徙的记述,让我们得以看到人类之外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生存斗争之余,也可以看到现代文明包裹之下的人类远远不及动物们的侧面。春天来了,动物们将要开始新一轮的迁徙,而我们在霾下蛰伏了许久的相机也可以有用武之地了,帝都被花朵们绿叶们也包裹得五颜六色起来,《爱摄影第一季》蹿上榜单也是响应人民群众需求了,传授各种技术,让世界为摄影的发烧而生。

  文字写累了容易疲乏,好在技术社会可以将文字转化成声光电,让生活更多彩。多看的主打栏目《书声》一直雄踞免费榜前五,温柔恬谧的声音,不光带来韵律的享受,还有仿佛打开另一扇窗的豁然。

  托尔斯泰说: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看完电子书榜单,会发现所谓阅读不过是在响应新闻、生理需求等环境因素的衍生品而已。

  观察员:何殊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