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臭水河”治标也得用点儿心

  据《北京日报》报道,近日,朝阳区华纺易城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东门马路对面有一段河道内的河水常年臭不可闻,如今天气回暖,河道内散发出的臭味更是令周边居民无法忍受。她建议水务部门能不能尽快想办法治理一下这段河道,早日给臭水河“洗洗肠胃”。

  朝阳区水务局回应说,“臭水河”的水污染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得等到计划中的2015年底定福庄再生水厂的建成。一个河道被严重污染,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要想治本确实很难。但就算先“治标”,也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比如,给该段“河道加盖盖板”,起码可阻止很多垃圾进河,减少外飘臭味,为何盖了一半,就半途而废?另外,河道水面、河坡的日常保洁工作,完全也能做得更好些,河道管理部门只偶尔来打捞河面上漂浮的垃圾,肯定是不行的。

  天气渐热,臭水河必定滋生大量蚊蝇,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换位思考下,自己一家如果居于此,该如何度过一个又一个难挨的日子?

  □何俊峰(职员)

  社区废品回收不如交给市场

  据报道,作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服务项目之一,社区回收站去年进驻北京朝阳区东湖街道,但目前15个社区回收站已经全部撤出。朝阳区六里屯街道作为试点街道,今年也安放了至少两个社区回收站,然而安放数月未曾启用。

  应该说,有关单位在社区安置回收站,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方便居民卖废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便民工程”,却推进不顺利,让人感到惋惜。但细想一下,这种结局也不意外。从居民的角度看,如果有人上门收废品,当然也就懒得自己送到回收站去;从收废品者的角度看,使用回收站要交押金,上门的生意又少,自然也不乐意。

  两头不落好,难怪相关街道和商务部门,回答记者采访时都是“不知道”,“不想说”。这的确是个教训,其实有些“便民”的事,市场本身就能解决好,不需要外在的干预。与其花钱去建那些回收亭,不如直接用来引导鼓励回收垃圾者去做好垃圾分类等有价值的事,这才是社区服务更需要做的。

  □赵华锋(研究生)

  乐见三联书店赚得“没想到”

  “三联书店24小时试营业六天,销售额已经达到17万,平均每天将近三万,这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日前,三联韬奋书店总编辑李昕介绍24小时营业书店运营情况时说,“实际情况出乎意料的好。”

  三联书店开夜场,不但没有亏,反而赚得“没想到”,这给了互联网时代日渐式微的实体书店一剂醒药:书店一味地拼价格只能是以卵击石,而满足读书人的其他需求,才是实体书店的出路。

  那么现在读书人的需求是什么?绝不仅仅是买一本书回家慢慢读那么简单。读者来到书店,可能是想找到一种在书海中徜徉的感觉,也可能是坐下来,捧上一本书小憩一下,更可能是想和作者交流或者是和别的读者交流,而这些,都是网络无法满足的。这些需求,恰恰是实体书店可以提供和满足的,那么,在这些方面动动脑筋,实体书店或可以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看来,三联书店开夜场做对了。期待其他书店也可以探索和衍生出更多的书店模式,拯救自己,满足大家。

  □朱宝康(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