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求调查”的宋林为何“嘴硬”?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在涉腐有迹可循的情境下,宋林的“嘴硬”,既漂白不了涉腐污点,也躲避不了制度性反腐的“发力”。

  4月17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重磅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而在16日,宋林还在华润官网上发表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

  “求调查”的宋林,终究没能经得起调查,而他的“纯属捏造”等声明,最终也被证实是嘴硬。他被查的消息爆出后,引起裂变式传播:其传播力,跟当事人央企掌门人的身份标签有关,更源于它背后折射出的反腐新模式与力度:从王文志第二次“微博爆料”到启动立案,不超过48小时。

  在社交媒体时代,借助微博等“爆料”已非新鲜事,但宋林一案仍有着耐人寻味的意义:一方面,举报人实名举报,身份真实性和职业名望加重了其信用筹码;另一方面,中纪委雷厉风行是此案广受关注的重要因素,在网络反腐“螺旋式发展”多年后,互联网作为举报工具和信息来源的合法性,得到了认可。

  反腐行动对网络信源的利用,在民众认知中已无异议,但从“利用”到“信任”,却是个相当曲折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不少对贪腐官员、高管的举报,最后都被证实。对中纪委而言,利用好网络反腐,也要以实际行动呼应坊间参与。在此意义上,宋林案可谓“分水岭”,标杆效应显著。尽管他一直死不承认,可在反腐深化、网络举报被采信的语境中,他注定难逃法眼。

  宋林“罪到临头”仍嘴硬,或许是抱有侥幸心态。可但凡涉腐,都不会没有征兆。从王文志爆料内容看,它既包括宋林涉腐的材料,也包括其私生活层面的“床照”。而“床照”之类问题,也常能起到反腐切口的作用。这类“道德败坏”迹象,也为宋林被查埋下了伏笔。当然,就眼下看,不少人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宋林“床照”等情节予以说明,以打消公众心中的疑惑。

  宋林被查,是反腐力度加码下的必然,也见证了网络实名举报对反腐与社交媒体功用的黏合。在其涉腐有迹可循的情境下,他的“嘴硬”,也只能是装腔作势,既漂白不了涉腐污点,也躲避不了制度性反腐的“发力”,只能是吞下自酿的恶果。

  □常江(学者)

  相关报道见B04-B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