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乌军倒戈:乌克兰进入不知所措境地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国际观察

  俄罗斯对乌策略,实际上是极为谨慎,意在把乌克兰广场革命者引向歧路花园。

  当乌克兰临时政府下令军队东进,试图以渐进的“反恐行动”平息东部三州的“叛乱”时,大概没想到坦克入城后“履带”就松懈了。在东部居民的围观和“阵前动员”下,执行命令的乌军指挥官宣称“我们不是来作战的”,接着,美联社等还爆出乌军“倒戈”的消息。

  更让乌克兰尴尬的是,一夜之间亲俄“分离主义者”向另外一个城市的乌军营袭击,乌军开枪击毙3人,击伤十余人。这起流血冲突,等于在为普京提供鲜活的证据。他早就警告,乌克兰出兵,有可能导致“内战”。

  可以说,派装甲车进入东部三州城市中心,表明乌克兰临时政府不知所措。这不仅进一步加剧了乌克兰东西部地区间的裂痕,而且正好冲进俄罗斯的布局。这个布局就是让乌当局进退维谷。乌当局一方面宣称动荡的东部三州是乌克兰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另一方面又把枪口对准抗议示威者。在没有获得俄罗斯背后干预的证据前,向示威者动武,就是俄罗斯所说的内战。如果不行动,东部乱局难以平息,很可能重蹈克里米亚覆辙。

  于是,乌克兰派兵“反恐”,正中俄罗斯下怀。首先,基辅的广场“革命者”不是欢呼欧美式民主吗?欧美式民主是允许国民自由表达和抗议示威的,你用军队来平息,正好说明掌权者不懂民主。也因此,欧美对乌出兵行动连语言支持都很吝啬。

  其次,乌克兰的出兵,为俄罗斯的下一步行动提供了台阶。要保障乌籍俄罗斯人的利益,就必须让乌克兰东部人或者说东部地区领导人,加入到俄、乌、欧、美“四方会谈”中,从而在未来乌克兰政治格局中加注俄罗斯影响力。在昨天的日内瓦四方会议中,使用最多的词是“分权化”、“联邦化”、“地区化”,这都是俄罗斯所期待的,目的是通过新宪法制定,把乌克兰变成较为松散的联邦制国家。

  再次,俄罗斯一直用软硬兼施的方式,大力砍伐亲西方的乌克兰临时政府的政治信誉。从割取克里米亚,到提高天然气价格,再到俄乌东部边境陈兵而诱惑乌克兰出兵东进,都用一个个事实来证明广场“革命者”在治理国家上的无能。而欧美表示不会为乌克兰打一仗,也会让乌克兰大众对广场革命者感到失望,进而在大选中把票投给温和派。如此,俄罗斯就能不让乌克兰在东西方间选边站,而是设法左右逢源。

  俄罗斯对乌策略表面上看是气势汹汹,实际上是步步为营,极为谨慎,把乌克兰广场革命者引向歧路花园。正在进行的首次“四方会谈”,虽然讨论不出什么富有成效的结果,但俄罗斯间接承认乌克兰临时政府,就能让欧美和乌克兰都感到些许安慰。而一旦政治对话开始,少不了争吵和谩骂,也会出现间歇性的紧张,但大势是乌克兰局势的缓和。利益攸关的这四方,谁都无力全胜,那么还不如坐下来谈。俄罗斯具有比欧美多得多的资源,无论是经济联系、外交人脉,还是地缘政治、历史因素,都占先手,将是相对赢家;欧美为自身利益,咋呼多时还是要当和事佬;乌克兰的损失恐怕最大,但无可奈何。

  □陈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