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9:黄金楼市·一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9:黄金楼市·一周
上一篇  下一篇

如何看待不同城市楼市分化?

2014年04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

  ■ 最热房谈

  主持人:新京报记者 张旭 实习生 孟祥玉

  近期,杭州等城市降价之风愈演愈烈。龙头房企万科也被爆在杭州加入降价行列,最高优惠达百万。与此同时,网络上传出“无红头无盖章”的所谓“闽十条”救市措施。虽然被福建有关部门否认,但这则传言又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一些二三线城市遇到的销售危局。

  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谈及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化。现在,这种分化或者说一些城市楼市的下行似乎已经成为定局。如何看待杭州等地楼市新动向?如何看待不同城市楼市分化?我们邀请了两位业内人士发表看法。

  两类城市房地产下行速度快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在二三线城市中,温州和鄂尔多斯的楼市是率先快速下滑的。近期陕西神木、浙江奉化等地也开始有崩盘新闻。不过,有崩盘风险的只是少数城市,主要分两类:一是依赖矿产资源曾暴富的高房价地区,二是经济金融运行遇到明显问题的浙江部分城市。浙江经济面与金融面不景气,只会拖累杭州楼市,杭州本身库存量也很大,去年卖地成倍增加。在这样的情势下,去年三四季度在杭州拿高价地的企业会很被动,预计更多的房企将加入促销行列,早促销早获益。

  除了以上两类城市,多数二三线城市没有大的风险。像前几天出现的“闽十条”,我认为很不靠谱。福州、厦门等城市没那么大的危机,政府没必要救市,更不会不区分具体城市情况再搞“一刀切”的调控。恰恰值得一提的是,福建部分城市房价涨幅偏大,不久前福建多家银行甚至暂停了二手房贷。

  不过在政策面,逐步放松限购是大势所趋。但公开全面退出限购,现在还很难看出谁敢当“出头鸟”,暗中放松的,可能会不断增多。

  有些地方可能会救市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

  现在的楼市已经不是一个疯涨的时代,而是一个分化时代,分化的市场、分化的区域、分化的企业。

  首先,目前来看,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出现大的泡沫,泡沫只是一些局部的地方。一些供应量比较大的地方,才有降价;一些被爆过丑,有过炒房但缺少产业和人口支撑的地方,就比较危险。

  其次,不同企业会有不同的市场策略。有的企业要促销,降价一步到位,才能有好的促销作用。但并不至于出现房企大面积、实质性降价。这和企业布局、资金能力等都有关系。一些前期买地比较多的企业,可能会有灵活措施。

  房地产下行对于地方政府压力很大,房价一降,传导就会导致地价下跌,这会给地方的土地财政带来压力。而很多地方政府面临地方债的问题。现在看来,有些地方会采取一些救市措施,比如适度放松限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