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450周岁莎士比亚——我们的同时代人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扫一扫,关注本刊
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本刊
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下载本刊
APP

  “莎士比亚不属于某个时代,属于千秋万代。”当与莎士比亚生活在同一时代的,英国抒情诗人本·琼生如此昭告天下时,他恐怕根本没意识到自己预言有多准确。当与莎士比亚同时代的文学巨匠拉伯雷、笛福、薄伽丘等一长串名单都渐渐变成文学史上僵死的符号时,莎士比亚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如果你问一个中国人,听过最伟大的爱情故事有哪些,第一个答案可能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第二个应该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被美国著名文学理论家哈罗德·布鲁姆誉为“经典的中心”的莎士比亚,打破了一切边界,最终成为了“我们同时代的人”。在莎士比亚第450个生日到来之际,我们本期主题向大家介绍这个年长我们许多的“同时代”作家,并试图找出他可能突破时间和空间界限的原因。

  详见B03-B09·主题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