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主题

莎翁大课堂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克莉奥佩特拉
亨利八世
油画《科里奥兰纳斯》。

  莎士比亚的作品,除了文学享受,也能带给读者多方位的知识,从《亨利八世》中,可以管窥作者所处的都铎王朝的时代背景,从《威尼斯商人》中,也可感受中世纪末期城邦共和国的风致,而若是心中默记几段莎翁台词(最好是原文),适时吟咏,就更显有品有范儿,世事洞明皆学问,莎翁课堂开讲,这就来学习吧。

  历史课

  1623年,约翰·海明格斯和亨利·康岱编辑出版了“第一对开本”的《莎士比亚戏剧集》,两个编者把此书题为《威廉·莎士比亚先生的喜剧、历史剧和悲剧》,把莎士比亚10部写英王的戏归类于历史剧,这个分类延续至今,这十部戏分别是《亨利六世》(上中下)、《理查三世》、《理查二世》、《约翰王》、《亨利四世》(上下)、《亨利六世》、《亨利八世》。其实,莎士比亚历史题材的戏剧不止这十部,《麦克白》、《李尔王》同样取材于英国历史,而《裘力斯·恺撒》、《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科里奥兰纳斯》则源于罗马历史。

  莎士比亚善写历史君王,亨利五世是最符合莎士比亚君主观的一位英王,他是伊丽莎白时代英国人心中的民族英雄。亨利五世在阿金库一战中指挥以农民弓箭手为步兵主力的英军,以少胜多,打败了人数五倍于英军的法国贵族骑士大军。而莎士比亚的亨利五世也以这场战争为背景,用史诗的形式极力讴歌了这位英雄,把他塑造成一个文艺复兴时代理想的“完人”形象。亨利八世则是一个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有的历史学家因其推进了英国的宗教改革对其大加肯定,有的历史学家则因为其冷酷荒淫的婚姻生活和残酷暴力的统治手段,而对之十分厌恶。但莎士比亚笔下的亨利八世则是一个正面人物,因为刚刚经历过亨利八世的女儿伊丽莎白女王统治的鼎盛时期,出于对都铎王朝的好感,莎士比亚没有碰触亨利八世的阴暗面。剧中亨利八世被描写为一个一开始受权臣左右、偏听谗言、误杀直臣,但随着年龄、经验成长,终于成熟了的一位君王。

  而被谈论得最为广泛的是莎士比亚的《科里奥兰纳斯》。科里奥兰纳斯(寇流兰)生活在罗马从贵族寡头政治向民主制过渡的关键时刻。平民阶层正逐渐形成,属于贵族阶层的科里奥兰纳斯因为他拒绝当众展示他在战争中留下的伤疤,而被罗马平民驱逐,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命运。不同人从莎士比亚的剧本中读出不同的意义,有人将此剧看成性格悲剧,即主人公骄傲的性格及其与环境的冲突决定了命运,他是一个直面群氓的孤胆英雄,也有人认为这部剧本中的阶级对立比莎士比亚任何其他剧本都要激烈、鲜明,莎士比亚把平民提到了和主人公同样的高度,这体现出了莎士比亚的阶级立场。

  地理课

  莎士比亚极有可能一辈子都没离开过英格兰,但他大笔一挥将故事铺向了整个欧洲大陆。《麦克白》、《李尔王》是本土作战,《威尼斯商人》、《暴风雨》、《驯悍记》、《罗密欧与朱丽叶》则分别发生在意大利的威尼斯、米兰、帕度亚和维罗纳,《哈姆雷特》则跑到了北欧的丹麦,《仲夏夜之梦》是根植于雅典的故事,而《第十二夜》中的伊利里亚则位于今天欧洲巴尔干半岛的西北部。不过莎士比亚的地理世界虽然以欧洲为中心,但他处于一个殖民探险和帝国扩展开始起步的时代,所以作品中也有对异质文化地域的想象,比如《奥赛罗》中的亚洲大陆、《暴风雨》中的美洲新世界。有趣的是,和时代背景相契合,莎剧的地理观念还涉及海上航线和航海图志。在《威尼斯商人》中,安东尼以威尼斯中心的航海版图扩张到北非、印度群岛和南美大陆,“一艘大商船开往的黎波里,另一艘前往印度群岛,第三艘去墨西哥,第四艘去英国。”这体现出莎剧的欧亚地理以北欧大陆为中心,延伸到印度次大陆和北非大陆。因此,我们可以说,莎剧中的地理空间是一种以欧洲为中心不断辐射向异域边缘的世界。

  英语课

  Frailty, thy name is woman! (Hamlet)

  脆弱啊,你的名字就是女人!——《哈姆雷特》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Hamlet )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哈姆雷特》

  Love is blind and lovers cannot see the pretty follies that themselves commit. (A Merchant of Venice )

  可恋爱是盲目的,恋人们瞧不见他们自己所干的傻事——《威尼斯商人》

  The quality of mercy is not strained. A(Merchant of Venice)

  慈悲不是出于勉强。——《威尼斯商人》

  Sweet are the uses of adversity. (As You Like It, 2.1)

  逆运也有它的好处——《皆大欢喜》

  Do you not know I am a woman? When I think, I must speak. (As You Like It)

  你不知道我是个女人?我心里想到什么,便要说出口来。——《皆大欢喜》

  Be not afeard; the isle is full of noises,

  Sounds, and sweet airs, that give delight and hurt not.

  Sometimes a thousand twangling instruments

  Will hum about mine ears; and sometime voices

  That, if I then had waked after long sleep,

  Will make me sleep again; and then in dreaming,

  The clouds methought would open, and show riches

  Ready to drop upon me, that when I waked

  I cried to dream again.

  (凯列班):“不要怕。这岛上充满了各种声音和悦耳的乐曲,使人听了愉快,不会伤害人。有时成千的叮叮咚咚的乐器在我耳边鸣响。有时在我酣睡醒来的时候,听见了那种歌声,又使我沉沉睡去;那时在梦中便好像云端里开了门,无数珍宝要向我倾倒下来;当我醒来之后,我简直哭了起来,希望重新做一遍这样的梦。”

  Gold? yellow, glittering, precious gold? No, gods,

  I am no idle votarist: roots, you clear heavens!

  Thus much of this will make black white, foul fair,

  Wrong right, base noble, old young, coward valiant.

  Ha, you gods! why this? what this, you gods? Why, this Will lug your priests and servants from your sides,

  Pluck stout men's pillows from below their heads:

  This yellow slave

  Will knit and break religions, bless the accursed,

  Make the hoar leprosy adored, place thieves

  And give them title, knee and approbation

  With senators on the bench:

  “金子!黄黄的、发光的、宝贵的金子!……这东西,只这一点点,就可以使黑的变成白的,丑的变成美的,卑贱变成尊贵,老人变成少年,懦夫变成勇士。”

  (全部参考朱生豪译本)

  数学课

  莎士比亚是语言大师,莎士比亚自创了1700个英文单词,而根据某部词汇索引的统计,莎士比亚一共使用过43566个不同的词。

  莎士比亚是博物学家,他在剧本中描写了至少200种的植物,130种的动物以及30多种矿物。

  莎士比亚笔下的人物总被广泛讨论1958年一项统计表明关于哈姆雷特为什么迟迟不报仇的原因有300多种解释。

  莎士比亚是电影的心头好,默片时代对莎剧的改编上演不下400余次,有声电影出现后,据《吉尼斯大全记载》,截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忠于原著的改编不下270次。

  【课后测验】

  你真的懂莎士比亚吗?

  前面探讨了一大堆莎士比亚,读者诸君想必多少有些腻烦,到这一个板块,再探讨已经毫无必要。想当初,莎士比亚写作,很多时候就是为了逗大家一乐。人生呢,最重要的就是开心,面对莎士比亚,我们也得有法子让自己轻松起来,愉快起来。

  如你所见,是的,我们准备了一小套试题,分为“请严肃点”、“一片空白”和“逗自己玩”三部分,前两部分测试与莎士比亚有关的信息,第三部分的两个题目,是从网络上找来,稍微修整了下,且图一乐。 命题人: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一、请严肃点(每题4分,共40分)

  1、下面哪位作家使用的词汇量最多?

  A、鲁迅 B、莎士比亚 C、马克·吐温

  2、“对我来说,只想噩梦不再萦绕困扰。噢,上帝,我即使受困于果核之中,亦自认为

  无限空间之王,只要没有噩梦。”这段文字出自:

  A、仲夏夜之梦 B、罗密欧与朱丽叶 C、哈姆雷特

  3、十六世纪以来,印行最多、发行最广的英语文学作品是____?

  A、莎士比亚作品 B、海明威作品 C、狄更斯作品

  4、在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为女人鸣不平要求女人有尊严的作品是____?

  A、欧里庇得斯《美狄亚》 B、但丁《新生》 C、莎士比亚《奥赛罗》

  5、莎士比亚四大悲剧包括哪些作品?

  A、罗密欧与朱丽叶、李尔王、奥赛罗、裘里斯·恺撒

  B、哈姆雷特、李尔王、奥赛罗、麦克白

  C、哈姆雷特、李尔王、罗密欧与朱丽叶、奥赛罗

  6、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非美国电影是____?

  A、哈姆雷特 B、末代皇帝 C、甘地传

  7、奥斯卡最佳影片《莎翁情史》,点出了莎士比亚哪一部剧作的创作原因及创作过程?

  A、仲夏夜之梦 B、温莎的风流娘们 C、罗密欧与朱丽叶

  8、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的首任会长是____?

  A、 田汉 B、曹禺 C、巴金

  9、1957年,日本大导演黑泽明拍摄电影《蜘蛛巢城》,它从莎士比亚的哪一部剧作改编而来?

  A、麦克白 B、奥赛罗 C、暴风雨

  10、莎士比亚的墓地在____?

  A、苏格兰 B、英格兰 C、爱尔兰

  二、一片空白(每题4分,共40分)

  1、海明威借书的莎士比亚书店由_____创办。

  2、中国第一个一人翻译《莎士比亚全集》的是_____。

  3、1856年Shakespere被翻译成“舌克斯毕”,率先使用“莎士比亚”这一译名的是_____。

  4、莎士比亚的悲剧作品_____书名曾被翻译成“黄金梦”。

  5、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1984年在_____成立。

  6、《暴风雨》塑造了一个放弃朝政探求、沉醉于魔法的人物,他的名字是____。

  7、莎士比亚的最后一部历史剧是____。

  8、莎士比亚通过剧中人____之口赞美人类是“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

  9、外国文学史被认为存在四大著名的吝啬鬼,他们是莫里哀笔下的阿巴贡、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果戈理笔下的泼留希金、莎士比亚笔下的_____。

  10、汤显祖被称为是“中国的莎士比亚”,____被认为是“法兰西的莎士比亚”。

  三、逗自己玩(每题10分,共20分,完整做一遍,即得满分)

  1、数学家斯摩林根据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中的情节编写了下面一道题:剧中富家少女鲍西娅对前来向她求婚的人说: “这里有三只盒子,一只是金的,一只是银的,一只是铅的。每只盒子上有个牌子,各写了一句话,而其中只有一句话是真的。如果谁能猜中我的肖像在哪一只盒子里,那么,谁就能做我的丈夫。”只见,金盒的牌子上写着:肖像在此盒中;银盒的牌子上写着:肖像不在此盒中;铅盒的牌子上写着:肖像不在金盒中。一位求婚的青年猜中了,肖像在银盒中。为什么?请推理下。

  2、下面这段文字来自《仲夏夜之梦》:

  If we shadows have offended,

  Think but this, and all is mended,

  That you have but slumber'd here,

  While these visions did appear.

  And this weak and idle theme,

  No more yielding but a dream,

  Gentles, do not reprehend:

  If you pardon, we will mend,

  And, as i am an honest Puck,

  If we have unearned luck

  Now to'scape the serpent's tongue,

  We will make amends ere long;

  Else the Puck a liar call,

  So, good night unto you all.

  Give me your hands, if we be friends,

  And Robin shall restore amends.

  在选取的这一段原文里,挑选前几行的任意一个单词,假设你挑选shadows,这个单词一共由7个字母组成,就往后数7个单词,是all,而all由3个字母组成,就往后再数三个单词,依此类推,直到最后一个单词是最后一行的restore。事实上,你挑选前几行的任意一个单词,数到最后都是restore这个单词结尾。而且,不仅是这一段文字,《仲夏夜之梦》中任何一段都可以这样“玩”。读者诸君,试试看。

  第一题答案:1-5 B C A A B 6-10 A C B A B

  第二题答案:

  1-5 西尔维娅·碧奇、梁实秋、梁启超、雅典的泰门、上海

  6-10普洛斯彼罗、亨利八世、哈姆雷特、夏洛克、雨果

  测试结果,对号入座:

  0分,无感级别。

  1分-50分,入门级别。

  51分-80分,粉丝级别。

  81分-100分,忠粉级别。

  新京报记者 江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