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0:书评周刊·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0:书评周刊·经济
下一篇

做坚定的市场派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重铸美国自由市场的灵魂》

作者:(美)史蒂夫·福布斯 伊丽莎白·艾姆斯

译者:段国圣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38.00元

  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提倡政府管制的声音再次加大,而自由市场则受到了怀疑。哈耶克与凯恩斯之争也再度成为经济学家们争论的热点。但是,自由市场的捍卫者认为,金融危机并非自由市场精神的失败。《重铸美国自由市场的灵魂》一书,就是为自由市场辩护。

  人们没有抓住危机的本质,忘记了美国国父们建国之初衷,失去了自由市场精神。

  到底什么才是市场?政府管制与市场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市场经济该避免怎样的陷阱与误区?如何才能使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中国的资源配置和经济效率的水平?有必要听一听对市场与自由有着深切理解的美国人的呼声和辩论。

  《重铸美国自由市场的灵魂》一书,正是反映了美国市场派对市场机制的深刻理解与呼声。其主要作者史蒂夫·福布斯不仅是一名资深的媒体人,也是反映美国商业主流文化的《福布斯》杂志的主编与CEO,更是两次参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准政治人物。面对美国次贷危机之后朝野出现的“占领华尔街”现象以及人们对资本主义贪婪的狂怒与批判,他深感忧虑。他认为人们没有抓住危机的本质,忘记了美国国父们建国之初衷,失去了自由市场精神;美国正在受到奥巴马政府以医保法案为典型的大量干预政策的影响而逐步走上欧洲高福利国家的衰落之路。

  比如作者对市场的认识,可以追溯到人们以交换和贸易来利己利他,构建双赢。与资本主义文明之前君王贵胄们动辄武力征服、暴力掠夺相比,市场机制实则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每一名企业家或者个人生产者要提供产品和服务,需要先自己做出牺牲,将自己的资金或储蓄投入到有风险的生产领域,才有可能获得市场上他人的认可与实现价值。这种市场经济的基本逻辑与模式表明,企业家的利己须建立在利他的前提之上。

  比如作者对公平与自由市场的认识也颇具辩证法的特征。主张社会公平的政策对民众非常有吸引力,但不少国家却因为绝对的公平而走向了绝对贫困;相比之下,自由市场有利于企业家组织生产要素开展生产和服务,从而催生出繁荣的市场供应、便宜的商品以及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即使在发达国家,政府希望通过强化管制政策来提供更加公平和有效的环境,也常常事与愿违,结果是扼杀了人们的创造力与热情;带来的是供给的短缺与服务的昂贵。而如果搭建可以进行各种选择的市场环境,就会产生出竞争与改进,从而逐步将问题化于无形,使消费者得到最大的实惠。这很像是中国历史上大禹治水的“堵”与“疏”:以“堵”的方式治理,表面上快速见效,却将更大的矛盾与问题留给未来;而以“疏”来治水,短期看不到成效,却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从人们的思想观点入手,对信奉市场和信奉政府管制的人们做了一个对比。作者发现习惯于市场经济的人们更容易相信他人、更愿意进行协作与配合,从而产生更加积极的结果。作者对比了里根的市场化政策与奥巴马的管制型政策的区别,发现本质上里根更加相信美国人民的力量,从而放手市场去创造;而奥巴马则不太肯定美国的体系是否还能向前走,更想强化管理。正是由于出发点的不同和基本前提的不同,使两位总统的政策方向存在很大差异,其最终结果也可想而知了。

  作者对贪婪的分析也很有意思。通常的观念认为,资本家的致富源于贪婪的原罪,攫取了不应属于资本家个人的财富。但作者很轻松地指出了所谓贪婪的逻辑困境:你比所有人都更贪婪,但你得到更大的财富了吗?还是要取决于你是否向市场提供了大家都需要的商品与服务,而不取决于你自称自己有多贪婪。

  当前中国经济正走在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水区。面对改革过程的未知领域,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各种声音,人们迫切需要对市场经济在更深层面的认识和了解,才能形成自己更加清晰和完整的认识与观念。从这一角度,《重铸美国自由市场的灵魂》一书就具备了非常独特的价值。掩卷思考,读者可以把美国的经验与自己的体会相对照,从而深化对市场的认识。也只有认真思考了这些问题,才有可能真正形成对市场的理性认识,才能了解如何建立真正的市场化机制来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才能形成对市场的坚定信念,成为一名坚定的市场派。□段国圣

  【延伸阅读】

  《文明的代价》

  作者:杰弗里·萨克斯 

  钟振明 译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本书认为,经济危机的根源深处,是一场道德危机。如果富裕和权力阶层不能对社会其他人或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做到尊敬、公平和诚实,如果无法重建这些社会道德责任感,那么所谓有意义和持久的经济复苏将不复存在。

  《重新发现市场》

  作者:麦克米兰 著

  余江 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14年2月

  本书通过发生在当今世界各个角落的真实的故事,例如荷兰鲜花市场、扎伊尔难民营中的市场等,关注了以下问题:市场是怎样运作的?它们有多么重要?哪些事情是市场能做的?哪些事情是市场不能做的?政府在市场设计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