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体美资源进小学是一种双赢

  今年9月1日开始,北京市将开展实施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通过采取北京高校(20所)、国家及市级艺术机构(国家大剧院)、艺术院团(中芭、北京京剧院)、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合唱协会)、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等在支持小学挂牌基地学校、特色学校、项目实验学校、艺术 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等方式,对小学开展支持体育、美育特色发展工作。相关小学可共享支持单位的图书、音像资料,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等。

  去年11月,北京市宣布鼓励中小学举办课后兴趣班,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文体兴趣小组活动,这个政策深受家长欢迎。不过,许多学校由于师资不足,难以把兴趣班办得有声有色,一些学校甚至推出了书法、朗读等“注水”的项目。而引入高校和社会文体资源,无疑弥补了学校的短板。

  作为高校和文体团体,通过进校办学,不仅实现了自身服务社会的功能,而且这种深耕中小学的文体教育模式,也更有利于文体人才的发现和培养。

  希望更多高校和文体团体,能积极参与到文体资源进小学的行动中来。教育部门也不妨开拓视野,不但要把目光盯着公办高校和团体,对于一些民间自办的高水平文艺、体育团体,以及有一技之长的民间高人,也不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他们参与到中小学教育中来。

  □国华(职员)

  道路桥梁破损维修要及时

  《新京报》报道,9月底前,北京市管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将全部安装设施维修和管理标志牌。市民如果发现道路桥梁损坏可直接致电牌子上的电话反映情况,一般损坏将在24小时内维修好。

  笔者家小区门前有一座天桥,由于年久失修,桥面坑坑洼洼,有些地方甚至露出了钢筋。居民早就想找桥梁相关单位进行维修,无奈反映了一圈儿,愣是找不到该由谁来承担。未来有了标志牌,市民终于可以便捷地找到责任单位。

  我建议,为提高市民“发现”道路桥梁破损隐患的积极性,不妨给提供线索的民众一定奖励。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日常巡查,主动发现道路、桥梁的破损处,及时进行维修。

  □姜晓秋(编辑)

  村财务不公开隐藏着什么?

  有媒体记者走访北京房山区长阳镇高岭村发现,按规定应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公开每个季度的财务状况,但该村多年来并未召开过村代会。此外,村民指出,也未看到过所谓的定期在公告栏中张贴的财务报表。

  按规定,财务表每季度都应贴出,但村民表示,除了最近一次张贴的账目是2014年一季度的外,其他都没见过。而这一次也是在多位村民连续到镇里、区里反映情况后才不得不张贴出来的,并且目前公开的账目并没有明细,例如领导工资只包含合作社社长及村长工资,副主任和书记的工资都并没有涉及在内。

  村民多次要求财务公开未果,这里面隐藏着什么?不禁令人浮想联翩。期待上级政府部门对此进行督促和调查,还村民想要的答案。

  □麻贺永(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