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今年56个部门三公预算经费下降(2)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外文局,达44.44%;人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央行等部门下降超20%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出国费】

  审计署压接待费供出国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出国经费预算数,93个部门中,30个部门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外文局,49.58%。交通运输部、教育部、新华社、邮政局、档案局的下降幅度,也都在20%以上。还有46个部门的经费与去年持平。

  此外,一些过去三年出国经费连年上升的部门,今年的出国经费也开始下降,如民政部,今年的出国经费预算也与去年持平。

  出国经费预算增加的部门中,审计署增加幅度较大。审计署解释说,出国经费之所以比去年增加540万元,主要因为:2014年起,中国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主席国,按照世界审计组织章程,需承担主席国相应职责,新增必须参加并主持的拉美、欧洲等区域性审计组织会议,以及参加世界审计组织各委员会和工作组有关工作等出国(境)任务;二是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深化审计工作,增加了对驻外使领馆和国(境)外中资机构的审计,相应增加了出国(境)费预算。

  审计署承诺,虽然今年出国需求增加,但仍执行“只减不增”,将主动压减“公务接待费”预算用于增加出国(境)经费预算。

  出国经费另一增加幅度较大的部门是国家行政学院,增加幅度达54.45%。

  ■ 探访

  公务团“萧条” 销售谋转行

  “确实下降得太厉害了,我一个做商务团的朋友已经准备转行了。”昨日,一名旅行社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一般大旅行社的公务团比较多,2012年底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务团明显减少,以至于行业内专门针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旅行社销售人员客户大量流失,收入下降。

  此前,有传闻称八项规定后,很多单位在国内不能公务消费、转而在国外消费的说法,该业内人士表示不可能,“都不让批公务旅行的预算,上哪儿玩去啊?”

  记者致电几家开设公务旅游的旅行社,销售人员均表示,公务团目前有,但办公务团、商务团的确实比以往少了很多,就是因为八项规定,“只要你们单位旅行预算能批,我们就能给你安排旅行。”据一家大型旅行社的销售人员介绍,如果公务团纯旅游或去指定的地方参会,去亚洲地区大概一个人1万元左右的预算,但如果和亚洲境外对口单位进行交流,至少一个人要2万元。

  据公开报道,去年6月,公务考察和公务旅游团的数量就比以往减少了一半左右,而往年此时正值高峰期。

  业内人士表示,一年过去了,目前公务旅游下降的幅度比这个数据只多不少,以往长期过度依赖公费旅游的旅行社都在寻求转型出路。

  【公车费用】

  48个部门今年不买车

  新增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就是用一张表格,列出三组数据: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13年预算数、2013年预算执行数;“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单列后,哪个部门买了新车、哪个部门养车费用高,一目了然。

  初步统计,已晒出三公经费的93个部门中,发改委、全国政协、三峡办、人社部、国土资源部等48个部门,今年都没有购车计划。计划购车的45个部门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最高的是国税总局,共计26997.71万元。

  财政部也公布称,相比去年预算数,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将减少2.72亿元。

  另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布,去年其负责的中央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加了526.01万元。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解释称:“共为中央国家机关购置车辆128辆,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3741.45万元,其中:部级干部专车119辆,均价30.08万元;一般公务用车9辆,均价17.98万元。

  与2012年相比,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加526.01万元,主要原因是政府换届后部级干部专车配备更新数量有所增加”。

  ■ 探访

  改革“带火”公车租赁

  公车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多家汽车4S店及经销商,多名4S店工作人员称,大排量车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说,虽然公务用车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另一块市场将起来。

  “以前很多人是开公家车的,现在没的开了,他得自己买吧?”某德系汽车4S店销售顾问说,其所在公司已经注意到国内其他地方正在举办“公务员购车优惠活动”。她称,该公司也已在了解当中,并准备适时推出。与此同时,多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公车改革将带来新一轮的公务用车租赁热潮。

  北京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一名业务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政府租车占其公司营业额的40%至50%,“尤其是有全国性、大型会议的时候,公务用车租赁特别多。”

  这名业务人员分析,在公车无法私用后,公务员群体必须要买车,“在目前北京限购的情况下,买车还得摇号,在摇号期间内,租车业务一定会有提升”。该业务人员还介绍,其所在的公司已做好了应对公车改革将带来的租赁市场放开的机遇,“我们公司最近在考虑购进一批新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