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上一篇

烟火表演观赏指南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人间烟火》
作者:王樽
版本:北京三联书店
2014年1月
定价:49.00元
推荐指数:★★★

  他不只引导你去观赏烟火,还引导你去看那默片般的黑暗,注视那遥远的孤星,回忆星空下相互追逐的时光。

  对于或条分缕析或高屋建瓴的影评,我总持怀疑的态度,除了享受电影本身,我对其延伸不大有兴趣。当然,这完全出于懒惰,并非什么优点。

  王樽《人间烟火》中的影评,不以电影为依归,而掺杂了丰富的个人体验。讲一个美人的情欲,可能要从她的白胳膊大胸脯开始,从电影的角度具体而谈,王樽写《色,戒》,从自己打麻将的记忆谈起,写《疯狗马子》则从早年他走访狗患的经历开始。他切入电影的方式个人化、缓慢,正是这种特色,形成了他文字的张力,在他的笔下,电影及附带的记忆不过是人生中的一个片段,观看与阅读最终都归于生活。

  在王樽看来,电影只是电影,那些动辄强调敬畏,或动辄鄙薄不屑,都涉嫌一种简单。我喜欢这个说法。从这个观点出发,进而喜欢他对德国电影《窃听风暴》的解读。一如既往,谈电影前,王樽从别处谈起,这次他选择的是昆德拉,昆德拉有一部小说名曰“生活在别处”,《窃听风暴》的直译叫“别人的生活”。

  这部电影中,秘密警察卫斯勒奉命执行窃听任务,随着窃听调查的深入,他完全融入了被调查者德瑞曼及其女友西兰的生活,在窃听“他人生活”的过程中完成自我蜕变,并冒险保护被调查者。王樽没有着墨于暴政,而是对人性展开探讨,他认为,这部电影最耐人寻味的是它深层次契合了人的本性——对他人生活的巨大憧憬和好奇。“在一个连思维都被严控的国度,所谓的‘自我’已经正在被‘他人’所替代”,无论这已经发生,还是正在发生,观众都有可能从这部电影中窥见自我,进而忠于自我。

  这本作品集名为“人间烟火”,可以说是“烟火表演观赏指南”,不过他不只引导你去观赏烟火,还引导你去看那默片般的黑暗,注视那遥远的孤星,回忆星空下相互追逐的时光。也就是说,当你看完他的电影文字,你获得的,不只是对电影的深入理解,更有对生活的再一次体认。

  观点:这本影评集不局限于电影,以个人经历、体验为切入口,对“转瞬即逝的东西”予以分析、挽留和珍惜。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