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儿童
下一篇

和姆咪一起种土豆吧!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世界著名儿童文学大师、女画家托芙·扬松出生于1914年,今年正好是她的100周年诞辰。扬松用敏感的笔触和幽默的笔调,创作了一群奇特有趣的姆咪谷形象和一个神奇的姆咪世界。美国《时代周刊》曾评论说:“扬松创造了一个奇异而又真实的世界。在这个充满爱与想象力的世界中,恐惧、孤单和不安都消失了。”(上图是作者托芙·扬松的自画像)
《姆咪谷故事全集》(全5册)
作者:托芙·扬松
版本: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4年1月
第一次引进中国的这套漫画形式的童话故事书,共有5册,每册有3—5个独立完整的故事,以每页4行的小幅漫画形式,配以生动诙谐的对话,讲述了姆咪一家在姆咪谷的生活故事。作品试图告诉人们:“永远,永远,让生命归于和平与安静,还灵魂以自由和轻松。”
姆咪的房子

  “我只想过平静的生活,种点土豆,做几个美梦。”姆咪说这话的时候,一定跷着二郎腿躺在草地上的野花旁,蓝天白云,心情不错。

  姆咪是一只长得像河马一样,胖乎乎、憨嗒嗒生活在姆咪谷里的家伙,他和他爸爸、妈妈以及女朋友都在姆咪谷里面,日子过得偶有不凡,却自由快乐。

  姆咪的妈妈或者说创作者,是芬兰著名的儿童作家托芙·扬松,当年她只是为了创造出一只世界上最丑陋的漫画造型来取笑一下自己的弟弟,结果姆咪的出现却大受欢迎。姆咪和他家人的出现让个体性格得到展现,一家人并没有什么大志,无大理想、无大抱负,只是温暖度日,这样不也挺好?

  在《姆咪谷故事全集》里,我们看到姆咪一家各种滑稽的表现和奇异故事,在各种冒险里,一家人表现得绝对不算好。他们蠢笨到被骗光了钱,他们在滑雪时没有一点运动细胞,精明的角色很快就发现了他们有多傻乎乎。可是他们总对世间万物怀有基本的同情,他们不因财富和地位而对他人有不同的看法,他们努力营造自己的小家,温暖彼此。就连他们碰见强盗后也不由得感叹说:“实际上,你们是我见过的最白痴的家庭——不过,你们至少珍惜每一天的时光!”姆咪的存在似乎在告诉我们,在这个人人喊着要奋斗和成功的年代里,你也可以过一种胸无大志的平静生活,去温暖身边的其他人。

  □书评人 小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