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上一篇  下一篇

马尔克斯的爱情痛苦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如果我是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中国出版商,此时我多少会有些懊恼,没能再快一些地推出几本他的正版作品。这样现在在榜单上的马尔克斯,定然不仅仅是两本。

  好作家的作品,永远都不嫌多,更何况是像马尔克斯,这么好的一个作家。《百年孤独》已经被谈得太多了吗?好吧,那我们就来说两句《霍乱时期的爱情》。当人们抱怨马尔克斯只会写魔幻现实主义的时候,他不服气地去写文学里已经被多次描写过甚至应该是被最多次描写过的主题——爱情。从宏大回归细小,从磅礴来到幽微,这样洋洋洒洒地讲述了一个长达53年7个月零11天的爱情故事。

  当船长问阿里萨“见鬼,那您认为我们这样来来回回的究竟走到什么时候?”时,“一生一世。”看到他的回答时我激动不已。这是一本关于爱情各种可能性的书,忠贞和放荡并存,转瞬即逝和相互相依同在,但当阿里萨给出这样的回答时,这已经不仅仅是一本关于爱情的书了。“趁年轻,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尽力去尝便所有痛苦。”年轻时,阿里萨的母亲这样对他说。多年后,在船上说出“一生一世”的时候,他当然已经尝便了各种痛苦,爱情里的痛苦也是人生痛苦的一部分,他就这样来来回回地走着、碰撞着,勾勒出一幅生命无止境的画面,动人,美丽。让我对这本书的喜爱,不逊于《百年孤独》。而且,这本书是在马尔克斯获得诺奖后写出来的,获奖对他身为作家的职责部分毫无损伤,这也是很了不起的。

  现实太残酷,让清明美好的东西总显得更可贵,马尔克斯的小说本身就是清明美好的事物之一,而他在《迷宫中的将军》里的一段描述,总让我愿意对这个世界多一份相信和坚持。书中披着一身庄严光华从黑夜中走进卧房的少女,她的光华是发带上的萤火虫。她随身携带了一小截挖空的甘蔗,在解下发带时,她便将萤火虫收进甘蔗里,这样保全了它们的生命,让少女可以下一个晚上到来时再次将它们取出,发光。世间美好事物如萤火虫之光,而马尔克斯的书,大概就是那保存光亮的甘蔗吧。看似普及却如此珍贵。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