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昌平区设5个专项小组 解决人口倒挂

昌平区是全市唯一外来人口倒挂区;建立“五管”管理机制,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馨)目前,昌平区常住人口188.9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100.6万人,占全区人口的53%,是全市唯一的外来人口倒挂区。

  问题

  群租房等存安全隐患

  昨日,昌平区政府表示,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彻底改变人口倒挂的现状。

  目前,昌平区是全市唯一的外来人口倒挂区,外来人口主要居住在回龙观、天通苑、沙河、北七家和东小口地区等,形成了许多人口倒挂村和社区,其中倒挂比例超过5:1的有50多个,超过10:1的有15个。

  许多外来人员居住在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宅基地及群租房中,还有部分居住在工业大院、地下空间、废品回收市场等,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

  机制

  多部门联合执法

  昌平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立以“五管”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成立了流动人口规模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后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下设“管人、管地、管出租房屋、管集体经济合同、管低端产业”的5个专项小组。

  “我们努力做到外来人口管理到每一个人、集体土地管理到每一块地、出租房屋管理到每一间房、集体经济管理到每一份合同、低端产业管理到每一个市场和每一间门脸房”,相关负责人称。

  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公安、工商、城管等的主要领导,如果镇、街、村在工作中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保障的,可直接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需求,即说即办,“办公室会当天进行相关安排,快的当天就可解决,慢的在1周内也可解决。”

  ■ 数字

  首次综合执法清理游商摊贩130个

  据昌平区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15日进行了首次以“五管”为重点的全区性综合执法行动。

  执法行动共出动各类工作力量2735人,拆除违法建筑面积95540平方米,责令关停商户7家,处罚非法运营车辆593辆,暂扣违法经营器具611套,清理游商摊贩130个。

  一名参与行动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日马池口镇亭自庄村西一处8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很快拆除,“不仅拆除违建,道路上的非法安置路牌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