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27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回落

能源工业大省增速回落显著;18省份GDP增幅高于全国,5个省份超两位数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财政货币政策坚持现有基调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经济发展开局总体平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经济增速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就业形势总体较好,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收支状况有所改善,财政收入、企业效益、居民收入状况较好。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性行业增速回落较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内需比重继续提高,消费拉动作用增强。经济形势总体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预期。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我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坚持现有政策基调,创造良好发展预期和透明宏观政策环境。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其内涵,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

  加快建立完善权力清单制度

  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快下达拨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合理调节流动性水平,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推进财税、金融、价格、科技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

  会议提出,要继续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抓紧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加强就业社保等民生重点工作,完善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更好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户区改造。

  【地方GDP盘点】

  27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回落

  18省份GDP增幅高于全国;重庆、贵州、天津增幅排名前三,河北、黑龙江、云南增速回落最大

  2014年是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各地一季度经济数据也备受关注。截至昨日,29省份已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其中27省份的GDP增幅不同程度低于去年同期的数据。目前,全国各地仅陕西与西藏两地尚未公布一季度GDP。27省份一季度GDP涨幅相比去年同期回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尽管如此,18个省份的GDP数据仍然高于全国一季度GDP的7.4%涨幅。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实习生 于嘉怿 范小洁

  5个省份GDP增幅超两位数

  数据显示,相比起去年同期的GDP增幅,29省份中仅河南一个省的涨幅比去年同期增0.3个百分点,此外青海与去年持平。因此目前全国有27省份的一季度增幅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梳理发现,在29省份中,5个省份的GDP增幅超过两位数。通过纵向比较发现,去年同期,全国有15个省市GDP增幅均超过10%。

  在一季度全国各地GDP增幅最高的是重庆市,达到10.9%。紧随其后的是贵州省与天津市,分别为10.8%与10.6%。

  河北省、黑龙江与云南省增速回落最大,均达到4.9个百分点。而在去年一季度,云南省GDP增速曾是全国最高,达12.6%。

  数据显示,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7.9%,而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在调结构与压缩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很难保持高速增长。“由于落后产能必须淘汰而新的产能没有接上来,就会造成增长放缓,经济下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多省GDP大面积回落原因与“三驾马车”的动力衰减有直接关系。

  李长安表示,最近出口、消费与投资的数据都在回落。而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的典型特点是以投资来驱动。“所以,投资、消费、出口的增速回落导致总体增长速度的下降。”

  能源工业大省增速回落显著

  2014年第一季度,黑龙江则以4.1%的增速在29省份中垫底,而河北省和山西省的一季度增幅则分别位列倒数第二和第三。

  作为能源工业大省,黑龙江在一季度的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数据显示,第二产业增加值仅同比增长0.9%,而其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此外,今年一季度黑龙江能源工业增速也首次出现负增长,为-2.2%。在其中,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一半左右的大庆油田,更是出现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增加值负增长。

  类似的情况也可以从河北省的统计数据看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的第二产业增速为3.5%,然而去年同期则增长了11.0%。

  煤炭大省山西一季度GDP涨幅比去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3%,比去年的增幅下降了3.6个百分点。

  对此,李长安认为,能源工业大省的GDP回落与整体的经济环境和需求结构变化有关系。最近一段时间,包括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需求量下降很厉害。对其整体经济的增速有很大影响。由于总需求下降,因此这些地方的基础性产品回落非常明显。

  李长安举例,河北省是产能过剩典型的地区,是个钢铁大省。节能环保,缩减钢铁产能是一个计划,但是目前效果没有显现出来。整体经济增速下滑,对钢铁的需求量下降比较明显。对于河北这样的钢铁大省,是一个不利的消息。

  ■ 专家分析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衰退”

  对于全国多地GDP增速回落的现状,刘尚希认为,对经济增长的速度要重新认识。“在质量保证的前提,经济速度才有意义。”

  与增长速度相比,应该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增长的质量指的是就业的质量和产业的质量。”刘尚希表示,如果就业稳定、就业质量提高、第三产业或者中小微企业就业增长,调结构就取得了成效。

  各地GDP增速回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李长安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衰退。“中国的经济发展弹药充足,但是产能调整在短期内可能会影响就业形势。”

  他认为,如果中央持续出台微调经济刺激计划,会给一些实体部门带来显著的影响。

  “但是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没有解决,比如投资消费出口的问题。此外,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因此在宏观调控上可能还要加大力度。”

  李长安认为,目前民间资本依然有遇到“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问题。因此政府在刺激投资需求上,要打破行业壁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