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吉林公布一批侵华日军档案,档案因未及焚毁埋地下后被发现,揭露关东军多重暴行

日军入侵南京3天杀8.5万人

吉林公布一批侵华日军档案,因未及焚毁埋地下后被发现,揭露侵华暴行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罪行1 慰安妇
档案暴露了日本军队在一些地方设立的“慰安所”的情况,包括日军数量与“慰安妇”数量的统计与比率,日本军人在“慰安所”中的种种丑态,女性惨遭蹂躏的情况等。档案还证明设立“慰安所”、征用“慰安妇”是日本军队利用“公款”进行的有组织的活动。
罪行2 南京大屠杀
档案中有记载大屠杀惨状的当时的报纸,有因暴露日本兵强奸妇女的实况而被没收的日本军人家信,有大屠杀发生后南京市的治安、警备保安机关设置情况的报告等。一份报纸档案记录道,侵入南京的日军三日内打死8.5万人,从下关码头最近的一条街到扬子江下游尸体绵延二三里远。
罪行3 731细菌部队
731部队利用中国、苏联及盟国被俘人员进行的人体活体实验。当时,关东宪兵队在各地的分队负责将被认定为苏联“间谍”的人员不经司法程序秘密地“特别移送”到731部队。在吉林省档案馆迄今发现有“特别移送”档案近200件,记载移送到731部队共计277人,主要是中国人,此外还有朝鲜人、苏联人。
罪行4 奴役中国劳工
档案记载了以中国战俘为主的“特种工人”遭到日军的严密监控以及施加的非人待遇,“中国劳工尸体堆放得到处都是,这些尸体被狗当做美食在啃咬着”。档案还暴露了在齐齐哈尔一个军事工程中奴役1万多名劳工的惨状,记载了逃跑的劳工被捉回后用土埋、灌水、殴打等方式残酷虐杀的情况。

  据新华社电 吉林省档案馆25日公布了从馆藏档案中整理出的89件档案,涉及日军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于占领区建立的“慰安所”,被“特别移送”到731细菌部队作为人体实验对象的“苏联间谍”,南京大屠杀发生时和日军占领后的南京的实况,在沈阳关押的英美盟军战俘,日本向中国东北移民和强征的劳工,以及抗日联军等方面的内容,直观、真实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种种罪行。

  吉林省长春市是日本占领中国东北时期扶持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的“首都”,当时集中了关东军司令部、关东宪兵队司令部及伪满“皇宫”、“国务院”等众多日伪机关。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后,日伪各机关在逃跑前,仓皇焚烧销毁各种档案资料。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档案因数量大,未及彻底焚毁,被匆匆埋在地下,上世纪50年代初建筑施工时被发现。这些档案90%是日文。

  据了解,吉林省档案馆这次公布的89件档案,只是该馆收藏的近10万卷(件)日本侵华时期的档案的冰山一角。有关专家认为,吉林省档案馆藏侵华日军档案数量庞大,且为日本军队自己的记录,为揭露日本侵华的罪恶本质提供了大量确凿可信的历史证据,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定侵华历史罪行的有力反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