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要闻
上一篇

公务员报考同比减36万

称公务员报考冷热受福利地位因素影响,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问题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4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今年将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同时完善基层公务员的录用制度,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准入门槛。

  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制度

  李忠表示,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今年第一季度主要规范和落实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惩治预防事业单位“近亲繁殖”问题,研究完善了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一级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和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下一步将贯彻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并研究制定《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实施若干问题的意见》、《事业单位申诉办案规则》。贯彻实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规定》,出台处分规定的政策解释和卫生行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

  李忠说,出台规范的同时,还将研究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考核规定、竞聘上岗规定,规范聘用合同管理,继续落实和规范公开招聘制度,全面推行岗位管理制度。

  针对时有发生的事业单位临时工问题,李忠表示,这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的问题。

  艰苦边远地区公考适当降门槛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有21个省份组织了2014年公务员招考,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数量比去年减少了1.54万人;报名确认人数256.36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36.09万人。确认人数与招录计划数之比约为25.2:1,与2013年的24.9:1相比,变化不大。

  李忠说,公务员招考的冷或热实际上受多种因素影响,既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有考录制度公平公正的程度,还有公务员职业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发展前景以及人们对这个职业的预期。

  李忠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剖析公务员招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务员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同时,进一步健全考录工作各环节的规章制度,提高考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回应东莞鞋厂工人停工

  未如实申报社保缴费

  4月14日,位于广东东莞高埗镇的裕元鞋厂多个厂区停工,上万工人参与抗议维权。据报道,其停工原因,在于工人们发现企业为其缴纳的社保额度不足、缴费标准混乱。

  昨日,人社部就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应。李忠表示,劳资关系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但当前劳资关系总体是稳定的。经初步调查核实,东莞裕元鞋厂确实存在未如实申报社保缴费的问题。对此,东莞市社会保障局已向企业发出了《社会保险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企业于4月25日前进行依法整改。李忠表示,目前事件正在处理过程中。人社部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情况,指导广东依法妥善处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针对一些企业不如实申报社保缴费的问题,李忠表示,人社部将进一步指导各地贯彻《社会保险法》,核实用人单位参保缴费情况,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如实申报缴费。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职工通过工会等渠道依法、理性维权。

  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政府将购买基层职位

  据了解,2013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规模699万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规模将达到727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李忠表示,人社部将结合产业升级,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通过政府购买基层的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职位满足高校毕业生需求,同时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具体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促进计划。

  李忠透露,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把优惠政策延续到2016年12月31日,同时对一些政策享受的范围、条件、程序都做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