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4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养老券变“卡”还得扩大网点

  据报道,北京市今年将推广养老助残“券”变“卡”,此举是为了改变养老券找零不便,以及商家现金回笼慢等问题。

  养老券变“卡”,对老人,对商家,确实方便了不少。不过,养老券还面临另一个重要问题,即网点仍然较少。新闻中也提到,在一些社区,老人要想理个发,买个馒头什么的,要跑超过500米的路。

  为何网点少,原来要想成为定点商户,得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加之老人消费能力不高,养老券回款慢,商家自然没有了积极性。

  我认为,民政部门不应该这样等商家上门,而应和社区居委会合作,简化办理程序,放低身段,去游说更多商家的加入。而且,也别总是太注重商家店面大小,硬件是否过硬等问题,只要是管理规范、卫生安全、服务周到的商家,都可纳入养老卡的使用范围。□周立才(市民)

  郊区公交车“收工”别太早

  最近,我经常乘坐公交车到郊区农村去。在这期间,我发现,通行于郊区间或市区与郊区间的公交车营业时间都很短,主要是晚间“收工”太早。这让郊区民众很无奈,他们串门或外出办事都很不方便。

  昌59路公交车始发站昌平西关站末车时间为19:40,始发站官牛坊村站末车时间为20:00;945路公交车始发站沙河站末车时间为19:30,始发站顺义南彩汽车站末车时间为19:00;933路公交车始发站地铁天通苑北站末车时间为20:00,始发站国展新馆公交场站末车时间为19:00;643路公交车始发站十三陵水库、地铁天通苑北站末车时间均为18:00。以上只是我曾乘坐过的部分通往郊区的公交车末车时间情况。

  由于郊区地铁不发达,出租车也少,所以公交车应在延迟停运时间等服务上,做得完善些,缓解郊区民众出行难题。□赵华锋(研究生)

  一户30多人实在蹊跷

  近日,家住北京海淀田村的市民李宝顺有些烦。田村街道景宜里居委会提供的材料显示,他的户口上曾多出32人。派出所查询的信息显示,目前李宝顺的户口上还有20人。

  要不是居委会找上门,市民还不清楚自己的户口上竟然还有陌生人。而其中的一个“影子户”, 挂靠在他的户口上已14年。这样的蹊跷事,无论谁听了都觉得匪夷所思。据一“影子户”介绍, 当时他退伍转业,单位转的户口;其他的“影子户”他也认识。而派出所民警表示, 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当时楼号弄错了。

  专家介绍,集体户口挂在个人户口上的事情理论上不成立。要还原事件的真相,就须找到当年办理户口的当事人以及存档资料,按图索骥,在纠错的同时,还要调查有没有违规违法行为的存在。□常俊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