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旅游周刊·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旅游周刊·聚焦

“超级自由行”击中旅游消费“痛点”

2014年04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超级自由行”具有“独立成行、任意日期、达人设计、全程代订”的特点。

  2014年4月21日,世界邦举行“超级自由行”产品发布会。会上,世界邦旅行网董事长张平合表示,世界邦全资收购社交旅游网站“途客圈”,将途客圈的目的地内容快速整合到世界邦的社区中,同时途客圈在移动端的用户积累,也将加强世界邦在移动端的布局。

  世界邦本次推出的“超级自由行”,是为解决顾客面对“传统跟团游”和“机+酒自由行”的纠结而开发出的新型旅行产品。据世界邦联合创始人赵新宇介绍,“超级自由行”产品基于强大的互联网技术支持和遍布全球的旅行达人网络,显著区别于传统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具有“独立成行、任意日期、达人设计、全程代订”的特点。一站式服务的“超级自由行”产品为自助旅行者提供定制个性化行程、一价全包目的地活动、便利安心的旅行保障。

  ■ 访谈

  受访者: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超级自由行”可做一个人的定制“包价旅游”

  新京报:你认为,“超级自由行”产品会有吸引力吗?

  戴斌:吸引力肯定是有的。因为一个创业项目的推出,或一个新产品的推出,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就是其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

  旅游消费者的“痛点”是非常明显的——跟团游,太不自由;而纯粹的自由行,价格又太贵,此外还要考虑,万一遇到问题了,谁来帮助自己?

  “超级自由行”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实际上也可以把“超级自由行”理解为传统旅行社的包价产品,只不过是一人成团或两人成团而已,不再受团队人数限制。过去可能需要十个人、二十个人才能成团,现在甚至一个人也可以定制“包价旅游”。

  “达人团队”设计产品更贴近消费者意愿

  新京报:“超级自由行”操作团队的优势在哪里?

  戴斌:让我非常感兴趣的是“超级自由行”的操作团队,特别是“达人团队”。这些“达人”,实际上可理解为“传统旅行社”中的“地接”或“计调”人员。但是,与传统“计调”不同的是,这些年轻、时尚、引领潮流之先的“达人”更了解年轻人的诉求。

  新京报:“达人”毕竟不是专业的计调、地接人员,他们如何能避免自身的局限?

  戴斌:达人虽然不是专业的旅游设计师,但他们在一起组成了一个达人团队,一个“智囊团”,防止在设计产品时有所偏颇。比如,“希腊达人团队”,有好几个人共同在一起推敲、讨论、设计产品。

  此外,我也认为,对于年轻旅游者来说,他们可能更有一种对自由和时尚的追求,相对于产品小小的瑕疵,他们可能更在乎这种时尚、自由的感觉。

  传统旅行社中的传统研发人员、“计调”人员会比较专业,设计出的产品规格也比较统一。就好像普通的理工科设计师也能设计出手机,而乔布斯则能以“苹果手机”设计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

  “达人们”了解市场的需求,而他们不会有考虑“利润”等方面的压力,而计调人员在设计产品时,是会有很多压力的。达人们用自己实际的经验和体验给其他消费者做参照、参考,更贴近普通消费者的意愿,也更令人信服。

  传统社和新旅游企业互补发展

  新京报:很多传统的旅行社也在谋求转型,譬如推出“团队游”和“自由行”相结合的产品等,那么“超级自由行”怎样凸显自己的特色?

  戴斌:我认为,新的旅行社不用担心传统的旅行社。一些传统的旅行社思维方式还是比较固化的,尽管有时候没有“团队”这个概念,但它一定是由行程、线路、价格、服务费、导游这些要素来组合的。

  一些传统旅行社还存在着“爸爸妈妈”思维方式,他们会这样想“我给你安排这么好,你怎么不去呢?”很多时候,他们不是问消费者需要什么,而是自己觉得什么好,就提供什么。可是越来越成熟的消费者会说,“这是你给我的,不是我要的生活,不是我要的旅行。”

  “超级自由行”正好唱反调,它会问消费者需要什么。这就是理念上的差异,中间隔着很大的鸿沟。

  当然,传统旅行社和新的旅游企业各有优势,两者也在互补中共同进步,推动中国旅游市场向前发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