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高楼起火两消防员坠楼殉职

受轰燃和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坠落瞬间两人手拉着手

2014年05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小区居民拍摄的两名消防员钱凌云、刘杰坠楼的瞬间。当日14时许,上海徐汇区龙吴路一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两名消防员在扑救过程中,受轰燃和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送医抢救无效牺牲。没有居民伤亡的报告。新华社发
刘杰
钱凌云
“钱凌云Ethan”中的自拍照。微博截图
昨日14时许,上海徐汇区龙吴路一高层居民楼突发火灾。两名消防员在扑救过程中,受轰燃和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牺牲。坠楼瞬间两位消防员手拉着手。据了解,没有居民伤亡的报告。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周清树)昨日14时许,上海徐汇区一高层居民住宅楼突发火灾。两名90后消防员从13楼坠落,经送医抢救无效牺牲。另有一名消防员轻微灼伤。火灾中无居民伤亡。

  两名隶属上海徐汇消防支队关港中队的消防员分别出生于1991年和1994年,上等兵警衔。目击者拍摄的照片显示,两人坠落时,互相拉着手。

  ■ 现场

  两人被热浪吹下13楼牵手跌落

  昨日下午2点半左右,目击者王先生看到,消防车到场后,有四五名消防员冲入楼内救火,“这几个消防员下车之后,就往24号里冲;跑过我身边的时候我还对他们说,一定要注意安全。”

  大约10分钟后,大家眼睁睁看着两名消防员从13楼起火房间的窗口摔出,坠至2楼平台上。

  在现场的胡女士了解到,两名消防员在靠近电梯的窗口坠落。

  目击者王先生拍摄的照片显示,两名消防员坠落时,互相拉着手。上海市消防局官方微博介绍,两名消防员受轰燃和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送医抢救无效牺牲。

  还有一名消防战士轻微灼伤,经送医处置后,已无大碍。上述三名消防员同为关港消防中队消一班战士,同住一个宿舍。

  两名消防员名为钱凌云和刘杰,分别出生于1991年和1994年。同属徐汇消防支队关港中队,同是2012年12月入伍,上等兵警衔。

  事发后,上海市消防局官方微博向两位去世的消防员致敬,称“悲痛无以言表。”

  ■ 追访

  起火房间为群租房住两户9口

  现场目击者介绍,起火地点位于徐汇区龙吴路上2888弄的盛华景苑小区24号楼的1301室。公开资料显示,该小区靠近银都路,于去年9月向业主正式交房,绝大部分住户今年初才陆续搬入。

  有知情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小区为动拆迁安置小区,入住率只有约三分之一。小区的群租现象严重。事发的24号楼一共有17层,两梯三户。

  小区居民王先生回忆,昨日下午2点25分左右,他发现小区的24号楼13楼冒烟,随即拨打电话报警。赴现场救火的关港中队与事发小区仅隔龙吴路,他们很快到达现场。目击者称,现场有超过10辆消防车。

  网友拍摄的现场图片显示,起火房间看不到明火,但有浓烟蹿出,几近飘到了黄浦江上方。

  上述知情人说,起火的1301房间为一处群租房,内部情况较为复杂,住了两户人家共9口人。起火时,该房间内没有人员。

  据火灾后的现场初步勘察,房屋内有一些双人叠铺床,多个冰箱、微波炉等电器,以及多个插线板。

  昨日,上海市徐汇区消防支队介绍,目前火灾已被扑灭,火灾中没有居民伤亡。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 逝者

  “瞬间,亦是永恒”

  钱凌云的微博名为“钱凌云Ethan”,开通于2011年7月底。“Ethan”意为坚强的智者,是圣经旧约中一个智者的名字,也是台湾明星阮经天的英文名。

  在290条微博中,有对生活不顺、老妈爱唠叨的吐槽,更多的是一些网络上流行的冷笑话以及格言类的句子。

  钱凌云爱晒自拍图,并感慨“美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

  他是湖人队的粉丝,喜欢音乐。在为数不多的微博中,他转发了很多周杰伦、蔡依林等人的流行歌曲。

  2012年7月,“唱吧”,这个被称为最时尚的手机KTV软件刚风靡不久,钱凌云就开始用其唱歌,并上传到微博。他唱得不赖,在高手如云的“唱吧”,他演唱的“我想我不够好”击败了全国90%的人。

  4月15日,他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使用了手机签到模式,地点位于上海关港路。这条微博,他对进入消防队一年做了一个总结,“这一年真的不容易,还有大半年!坚持住呀”。配发的照片中有两张荣誉证书:“优秀士兵”、消防队运动会中“徒手3000米项目第三名”。

  钱凌云的微博被网友找到后,很多人到微博跟帖表示哀悼,截至昨晚10时,他的最后一条微博跟帖已上万。

  昨晚8点35分,徐汇消防支队一名队员在其朋友圈发布了去世队员的照片,他说:瞬间,亦是永恒。泪水淹没了我们。我们继续坚守,因为选择了热爱的事业——消防。

  本版稿件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