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下一篇

让孩子们也能读懂的达尔文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物种起源(少儿彩绘版)》
作者:苗德岁
接力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68.00

  2012年10月,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公布的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科普书籍,《物种起源》排名首位,但是这样一本重要的科普书却并不适合孩子们阅读。如果按照原著书名翻译成中文,应该是《论借助自然选择(即在生存斗争中保存优良族)的方法的物种起源》,光是这么个名字,已经不知道要让多少人却步了,更何况里面涵盖的博物学、地质古生物学、生物学、生物地理学、生态学、形态学、分类学、胚胎学、行为科学等领域的各种知识。好在我们有苗德岁。

  苗德岁来完成这样一本少儿彩绘版的《物种起源》其实是个相当适合的人选,首先科学是他的专业,他曾获怀俄明大学地质学、动物学博士,芝加哥大学博士后,还获得过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的罗美尔奖,是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亚洲学者。苗德岁还曾经翻译过《物种起源》,可以说对里面的内容烂熟于心,他的出马保证了这本书不会犯专业性的错误。

  虽然专业是科学,但苗德岁也一直热爱文学,他从小梦想成为一名作家。开始起笔写作本书时,和达尔文有关的故事,以及《物种起源》发表后的影响,他都写得很顺利,最难的是《物种起源》的正文部分。如何把成人常常都难以理解的经典写得让孩子们能看懂、而且有兴趣看下去,这可让苗德岁费了极大心思。既要选择孩子们能理解的角度,又要保证书的趣味性和专业性,苗德岁后来说,自己写了一辈子的文章,这本书是改动次数最多的,直到有一天接力出版社的总编白冰看完说“挺好”,这事才算成了。

  大洋岛上为什么没有青蛙和老虎?长颈鹿的脖子为什么这么长?植物之间为什么也会打架?为什么鸽子的嘴巴要么很长、要么很短?蜜蜂是天生的数学家吗?骡子为什么不能生小骡子?椰子树是怎么漂洋过海的?在苗德岁一个个的提问和解答中,孩子们的求知欲被一次次勾起并得到解答。也许多年后,当他们长大时才会明白,自己在童年时借着苗德岁的手,已经向达尔文的研究靠近了那么那么多。

  □姜妍

  ■ 点评

  评委童喜喜认为除了这些优点,这本书在语言上也非常适合孩子阅读,非常口语化,读起来会很轻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