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失望之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失望之书
上一篇

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书评之六

商业地产的“最强大脑”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商业地产运营管理》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年3月

  说起万达,业内都知道这是国内商业地产旗舰企业。业内同行学万达,地方政府盼万达,都已经不是新鲜话题。

  大家知道万达是谁,但却未必知道万达何以成为万达。

  陶渊明说:“好读书,不求甚解。”当这本沉甸甸的《商业地产运营管理》摆到面前的时候,并非具体实际从事商业地产专业人士的我,却也略微管窥到万达是如何炼成的,深感有必要向业内同仁推荐这本书。

  首先,这是一本立足于实践的实用教科书。一本好的教科书最大的卖点就是两个字,有用。商业定位如何做?招商推广怎样进行?营业准备如何着手?商业环境如何打造?围绕商业地产筹备、开业、经营三大环节全流程实践,这本书都给了商业地产从业者很好的指导与建议。

  为什么说“很好”?因为这些指导与建议并非闭门造车的夸夸其谈,而是来自于万达多年商业地产运营管理的实践探索,是十几年来经验与教训的结晶。

  万达慷慨地与读者分享了许多“案例”。这些案例,通俗生动而不乏深刻地阐明商业地产运营管理的逻辑。例如在本书的“经营篇”,就招商调整如何进行,万达介绍了许多生动案例,从整个项目的招商定位到具体某一楼层冷区调整,甚至一个大项目颠覆性的战略调整、“炸掉”重来,都有真实的案例分享。

  这种案例分享,既增加了相关结论的说服力,也增强了整本书的可读性,更容易让读者有所领悟。

  同时,这还是一本商业地产企业与企业家的成长启示录。如果说这本书各个章节回答了商业地产运营管理“术”的问题,那么在字里行间我们还能看到万达成长之“道”,那就是万达传递给同行的企业价值观与企业家精神。

  本书第十章招商调整部分有一个案例,介绍了沈阳太原街万达广场战略调整。2003年太原街万达广场开业,经营惨淡,几番努力,最后万达将这一项目炸掉重盖。

  从这个案例中,读者不仅可以看到万达进行项目战略调整的具体做法,更可以看到这家企业敢于自我否定的勇气与创新意识、对商家担当责任的大气、尊重商业规律的科学精神、上下一心的实干作风。

  这些,正是一家企业要成为优秀企业、伟大企业所不可或缺的。

  万达编撰这本书,“和盘托出”商业地产运营的“真经”,把压箱底的经验拿出来,包括万达掌舵人王健林提到的独门秘诀——模块化管控、品牌库管理。这也让我们从中看到这家企业的慷慨与自信。优秀的企业与企业家是不担心被学习的。别人的学习与追赶,又都可以成为一家企业更加优秀的动力。

  所以,相对于具体管理运营之术,这种企业经营之道,才更是商业地产企业乃至更多企业应该拥有的“最强大脑”。

  □陈志(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