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下一篇

从不确定性中受益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反脆弱》
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
中信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68.00

  “反脆弱性”的概念制造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善于制造概念。在上本书《黑天鹅》中,黑天鹅指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其后续著作《反脆弱》所定义的“反脆弱性”,是那些不仅能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而且需要这种混乱和波动才能维持生存和实现繁荣的事物的特性。

  人类偏好秩序和稳定,然而,只有变化是永恒的。波动和不确定性才是当今世界的本质。在看似平静的秩序中,黑天鹅事件不可预测,却深刻改变着这个世界。在塔勒布这里,反脆弱性是一个超越复原力和强韧性的概念。复原力只是事物抵御冲击,并在重创后复原的能力;而反脆弱性则进一步超越了复原力,让事物在压力下逆势生长、蒸蒸日上。显然,这种遇挫愈强意味着更为主动的“以变应变”,在不断受挫中,仍傲然矗立于潮头。

  用“反脆弱”对抗风险

  无疑,总有开路者和探索者在挫折中失败,他们令人尊敬。另一方面,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强大,确实在各方面受益于“反脆弱性”。例如,网络病毒的存在,诞生了杀毒业的兴起,而商业竞争导致了一些杀毒公司的式微,但也有公司以免费提供服务赢得了先机,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9·11”让数千无辜者罹难,但世界各国对于恐怖势力的危害却加深了认识,对于反恐的必要性却在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对于反恐的手段和方法也有了更多的考量、应对和预警。如果波动和不确定性不可避免,那么,“反脆弱”就应当成为人们的明智选择。

  在很大程度上,《反脆弱》涉及的或许是一个永恒的哲学话题。生命本身就一直处于永不停歇的变化之中,蕴含了各种风险和未知之谜。正是在不断的挫折和艰险中,人才变得更为强大。国家和社会如此,个人亦如此。

  □张弘

  ■ 点评

  今年春季经济书出版不算很景气,评委对于入选图书不是很满意。最终,他们选择了《反脆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