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上一篇  下一篇

传统的教育束缚孩子他要解放孩子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教育

  《面向个体的教育》

  朱寅年:李希贵校长所在的北京十一学校,是一所体制内拥有巨大资源的名校。学校是选课制,没有固定的班级,在高考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做出这种改革压力很大。李希贵注重孩子成长,这本书很值得推介。网上对他有很多争议,认为他有好的资源,才可以大胆改革,但是类似北京十一学校这样的名校还有很多,那些学校并没有做出出色的改革。

  《是什么带来力量:乡村儿童的教育》

  童喜喜:应该引起人们关注的,不是卢安克的公益活动,而是他对于教育的探索。卢安克的探索,可以总结为“以教师为起点,以儿童为立场,以乡村为终点”,卢安克是坚持用儿童教育儿童,在乡村发展教育,这本身其实是一种反教育的行为。这本书只是对他的探索进行记录,并未系统地梳理、总结,但是书中很多细节,仍然值得我们深刻思考。

  《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

  朱寅年:郭初阳是一名独立教师,自己开办学堂,用新的理念、方法来教学生,起到启蒙的作用。传统的学校教育束缚孩子,他是要解放孩子。

  《师范学校与中国的现代化》

  朱寅年:这是一本师范教育史的专著,它的遗憾在于如果不只写到1937年,而是2014年,那就更好了。我们的师范教育面临极大问题,比如幼儿园老师一定要是硕士生、博士生吗?恰恰是幼教培养出来的老师,更为了解孩子的心理,更能承担起幼儿教育的责任。这就是一个大问题。如果这本书研究到当代的师范教育,会更有价值。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