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书记“论坛版主”更需要现实版

  去年5月1日,以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任版主的“向书记说说心里话”栏目在今日惠州网东江论坛正式开通。当了一年版主,陈奕威共回复网帖738个,平均每天超过2个,推动了不少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5月2日《南方日报》)

  市委书记当论坛版主,的确是一件新鲜事。令人称道的是,陈奕威这个“书记版主”非常活跃,经常在线,能够与网友积极互动,及时回复网友的帖子,宣传解释有关政策,处置各种问题,给网友办了不少实事,帮网友化解了不少困难,向网友提供了不少便利。可以说,“书记版主”是一个称职的版主。

  其实,每一名官员都可以成为“论坛版主”——如果他们的办公室位置明确,标识清晰,没有“门槛”,没有门卫及其他工作人员阻拦,民众推门抬腿就能进他们的办公室,就能找他们唠唠嗑,说说事,反映反映问题,他们也能够热情接待,积极倾听,认真负责地释疑解惑,回复民意,处理问题,那么,他们就成了现实版的“论坛版主”。

  □李英锋(公务员)

  警示牌作“勋章”只能折射自私心

  近几年,时常有“驴友”在攀爬箭扣野长城时遭遇不测。消防部门因此在山路上设立了警示牌。没想到,设立两年之后,最初的二十多块警示牌已经所剩无几。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被“驴友们”当成“勋章”摘走了。

  消防部门为防止有人攀爬野长城时遇险,好心好意设置警示牌以便定位救援,“驴友”们本该倍加珍惜。熟料,个别“驴友”却将其视为可以拿来显摆的“勋章”顺手摘走,岂不辜负了消防部门的一番好意?

  设置警示牌,完全出于对“驴友”人身安全的考虑,希望它们关键时刻能起到救命的作用。警示牌作“勋章”,只能折射自私心理。诸位“驴友”还是手下留情吧,怎能为了满足个人的虚荣心,而对警示牌下黑手呢?

  □刘奂明(公务员)

  交通厅长“高危”没有什么特殊性

  日前,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向社会公布,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晓林、副厅长王志民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最近20年以来,被查处的交通厅长(正职)达15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交通厅长”成“高危职业”?

  官场上的“高危职业”,腐败的“重灾区”似乎越来越多——建设工程领域是“重灾区”,土地、房地产领域是“重灾区”,绿化工程是“重灾区”;副秘书长是腐败“高发人群”,秘书是“腐败掮客”……现在又来了“交通厅长是高危职业”。腐败,真的有是否“灾区”之分吗?我的回答是否定的。

  不管哪个领域,也不管是潜规则还是明规则,相同的规则之下,出现“灾情”乃是必然,出现多大的“灾情”,则与权钱交易的“标的”有关;工程建设领域中的“标的”动辄几千万、上亿,且因近年来基础建设进入高峰期,所以就显现出“重灾”特征;然而其本质上并不存在特殊性——无非是哪里的肥肉多,哪里便更受垂涎罢了。

  反腐防腐,从根本上说,并不是技术范畴的问题,而是权力监督与制衡的问题;什么时候,“绝对的权力”变成了“相对权力”,监督公权力不再是“复杂工程”,那时候,即便腐败现象不能绝迹,也该不会再有“灾区”与“高危职业”之说。

  □马涤明(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