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聚焦

乌反政府武装被指拿平民当人盾

与政府军激战,4名政府军死亡,约30人受伤;乌当局称大选将于5月25日如期举行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5日,乌克兰顿涅茨克,一名妇女手拿鲜花,在乌克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对峙前线纪念在敖德萨市流血冲突中遇难的同胞。

  5日,乌克兰政府军继续在东部“反恐”,在攻打斯拉维扬斯克的战斗中,4名政府军士兵死亡,另有约30人受伤。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乌克兰各方举行直接对话,以缓和东部紧张局势。另据德国媒体指出,美国特工参与了乌克兰在东部的“反恐”行动。

  乌克兰内务部称,在5日攻打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战斗中,4名政府军士兵死亡,另有大约30人受伤,反政府武装人员用平民做挡箭牌。当天,乌克兰当局宣布5月25日的大选将如期进行。

  内务部长亲自督战

  据报道,乌克兰军队5日恢复对斯拉维扬斯克市的攻势后,政府军与当地的民兵组织均有伤亡,死亡人数可能超过20人。

  乌克兰内务部表示,反政府武装人员在交火中使用平民作为挡箭牌,并从房屋里向外开枪。

  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当天亲临现场督战。他说,反政府武装人员使用了包括迫击炮在内的重武器,双方互有伤亡。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斯拉维扬斯克一名女居民在乌克兰强力部门射击哨所时身亡。

  目前,斯拉维扬斯克的武装冲突仍在继续,能听到炮火的声音。

  前总统亲信资产被查封

  斯拉维扬斯克一些居民表示不承认基辅政权,不承认5月25日大选,提出11日举行独立公投。

  乌克兰外交部信息政策司司长佩列比尼斯5日表示,基辅不认为必须把定于5月底举行的乌克兰选举推迟到东部局势稳定。“我们不接受任何推迟定于5月25日举行选举的倡议,这些选举将按计划举行。”

  乌克兰2月发生政权更迭后,罢黜总统亚努科维奇,修改宪法,将总统大选定于5月25日。莫斯科认为,乌克兰议会决定的合法性令人质疑。

  当天,俄罗斯外交部再次指责乌政府军对东部发起的行动,俄外交部表示,“基辅实行压制媒体自由政策、限制俄罗斯和乌克兰通行、动用武装力量对付和平居民,这些违反欧洲理事会基本标准和原则,应该立即停止。”

  另外,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5日表示,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政府人员及其亲信的许多资产已被查封。报道称,基辅当局正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帮助下追查外流资产。

  (综新)

  ■ 观察

  乌内战是否已打响?

  据新华社电 一名欧盟成员国驻布鲁塞尔的高级外交官表示,随着乌克兰军方2日(向反政府武装人员)发起攻击,乌克兰内战已经打响。5月2日是乌克兰危机发生质变的节点。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克里莫夫认为,在敖德萨和乌克兰东南部发生的流血事件可以视为乌克兰内战的序幕。

  目前在乌克兰主流媒体上基本看不到“内战”这个字眼。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反政府武装人员并不具备打内战的资本。乌克兰当局之所以迟迟解除不了东部反政府人员的武装,主要是忌惮俄罗斯。

  ■ 链接

  普京提议乌各方直接对话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政府4日发表声明说,总统普京当天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提议,乌克兰现政权应与东南部地区代表间建立直接对话,以缓和紧张局势。

  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说,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瑞士联邦主席兼外交部长迪迪埃·伯克哈尔特将前往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商讨如何缓和乌克兰紧张局势。

  这份声明说,伯克哈尔特将于7日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声明发表前,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通话。声明中写道:“普京和默克尔强调,国际社会尤其是欧安组织应采取有效行动降低乌克兰局势紧张程度。”普京强调,基辅现政权与乌克兰东南部地区代表之间需要建立直接对话。

  默克尔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安·维茨说,普京在通话中告诉默克尔,他将和伯克哈尔特讨论在乌克兰25日举行总统选举前,由欧安组织牵头举办圆桌对话。

  乌危机将走向何方?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军事政治学家联合会专家别连吉耶夫认为,俄罗斯将尽力使本国在乌克兰危机中面临的风险降到最低,即不会轻易出兵,也不会坐视不管,可能会提供“秘密帮助”。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扬·特晓认为,俄罗斯不会出兵乌克兰。就目前克里姆林宫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俄对乌克兰的诉求是恢复对该国的政治控制,而不是占领乌克兰。

  俄政治学家波列塔耶夫认为,乌克兰危机目前的缓解方案是实行国内紧急状态,将大选无限期推迟,而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乌实行联邦制,这可以部分满足东南部地区的诉求,也可维护乌的领土完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