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三亚“均等”发放2.2亿“红包”引争议

专家称不应均等发放,应多照顾经济困难百姓;建议建立工资与CPI联动、合理减税等机制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三亚市近日向62万城乡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2.2亿元物价补贴。与其他地区相比,三亚“普惠性”和“常态化”的特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2亿元分摊到每个人“缩水”至360元,当地居民对此举是否“买账”?物价补贴资金是否用在了“刀刃上”?物价补贴主要来源于税收收入,纳税人的钱究竟该怎么发放? 据新华社

  1

  三亚市民是否“买账”?

  据三亚市财政局副局长李武军介绍,近几年来,南京、宁波等城市相继向居民发放补贴,但这些补贴大多是临时应对物价上涨,并且只针对低收入群体。与之相比,三亚市的物价补贴政策具有“普惠制”和“常态化”特点。

  三亚市河东区管委会办事员何飞英来自海南万宁,属于合同工,一个月工资大约2100元,高物价下,生活也是捉襟见肘。“三亚发放的物价补贴虽然钱不多,但有总比没有好,能补多少是多少。而且对于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确实增加了我们对三亚的归属感。”何飞英说。

  但也有部分高收入家庭对这笔补贴无所谓。一家星级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五年来没有申请过物价补贴。“每个人仅360元,但2.2亿元的总数实际上非常庞大,‘撒胡椒面’的方式不如把这笔钱集中起来办点大事。”

  2

  补贴资金发放是否合理?

  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认为,政府给老百姓发放物价补贴这种“政府亲民”的典型应该鼓励和支持。但这种物价补贴“红包”不应均等发放,应该多照顾那些经济较为困难的百姓。

  王毅武建议,三亚这种给全民发补贴的“民生工程”已经实施了五年,接下来应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并跟物价指数挂钩,这样才是政府职能转型的体现。

  李武军坦言,“撒胡椒面”的质疑声确实存在。但三亚针对所有居民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补贴,也体现了一种公平,体现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理念,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城乡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对三亚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而且三亚的物价补贴并不影响已有的针对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其他优惠补贴政策。”

  3

  公共财政支出该如何花?

  据三亚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刘锡安介绍,三亚物价补贴政策已经纳入《三亚市2012—2016年重点民生项目发展规划》,资金纳入每年度的财政预算。目前三亚市每年用于物价补贴的资金将近5亿元,庞大的资金从何而来?刘锡安说,补贴资金主要来源于税收收入和价格调节基金。

  网民和有关专家认为,公共财政“撒胡椒面”的方式也有待完善。

  “公共财政应该通过财政运行提高整个社会的福利,特别是穷人等弱势群体的福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公共财政核心是通过二次分配救济穷人,改善一般老百姓的生存状况。政府向居民普惠性发放物质补贴,一些收入高的群体可能没有把这个补贴当回事。

  他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贫困群体的关注,着力解决就业问题,并建立工资与CPI联动、合理减税等机制,使社会各个阶层都能获得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合理补助。

  【链接】

  三亚市目前已经是第九次发放物价补贴,申请物价补贴的人数从第一次申请的51万人上升到此次的62万人;补贴资金由每人每月30元上升到60元。而补贴总金额从9200万元上升至2.2亿元。

  网友声音

  ●这点钱富人不在乎,穷人不够用,属于敲俩鸡蛋扔大海里,人人尝尝鲜。

  ●360元对于有些人也许就吃一顿饭,但对有些人却能吃一个月的饭。为什么要人均,而不是集中给那些更需要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