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发布厅

纪委暗访查出30吃喝发票

市纪委“五一”暗访多家高档餐厅,发现相关单位消费发票30余张;发现公车7辆,正调查核实

2014年05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今年“五一”期间,北京市纪委针对公款吃喝、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明察暗访的范围从高档餐饮、私人会所扩大到郊区的“农家乐”等。市纪委昨日发布,此次明查暗访共发现公车7辆,发现相关单位在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

  “五一”期间暗访范围扩至农家乐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在“五一”前就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五一”纪律要求,坚决防止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和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不正之风。

  市纪委还畅通12388举报电话,并在北京纪检监察网开设“五一”“四风”问题监督举报快线,鼓励人民群众举报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作风规定的问题。

  同时,市纪委在“五一”期间还开展明查暗访,重点针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6个突出的“节日病”,加大明察暗访力度。

  其中,节前主要检查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3大类问题,范围以城六区聚集的高档餐饮企业为主。“五一”期间明察暗访范围则进一步扩大到郊区特色餐厅、“农家乐”等。

  共检查20多家餐厅10多家农家乐

  市纪委介绍,纪检监察部门还与市交管局、相关区县公安分局等部门协调,建立了车辆信息快速查询和现场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共检查顺峰、净雅等高档餐饮企业20余家,检查昌平、怀柔等区的“农家乐”10余家,检查车辆350余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明察暗访共发现公车7辆,发现相关单位在高档餐厅消费的发票30余张。对此,市纪委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这也能看出,根据公安机关登记的车辆牌照等信息确定是否为公车,以及检查高档餐厅是否曾开具有单位抬头的发票,是明察暗访采用的重要手段。

  此外,市纪委表示,对群众投诉举报的“四风”问题,将加大直查快办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点名道姓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 探访

  高档餐厅会员制公款吃喝“难发现”

  北京市纪委通报今年“五一”期间针对公款吃喝等问题的明察暗访结果时,提到共检查顺峰、净雅等高档餐饮企业20余家,检查昌平、怀柔等区的“农家乐”10余家。昨日,记者对上述部分餐饮企业和农家乐进行了探访。

  高档餐厅

  会询问来访客人找谁

  王府井的顺峰店主打海鲜和粤菜,记者看到,一份海鲜数百不等,最贵的近千元。

  服务员介绍,办理会员卡业务可享受会员折扣,充值数万不等,发票可以开具餐费和会议费。其表示,单位如果办理了会员卡,也可以签单挂账消费,但是需要饭店人员担保,而且签单的金额最多不超5000元。该服务员还称,最近没发现相关人员去该酒店检查公款吃喝。

  在东城区一净雅店,服务人员则表示,该店不接受签单消费,只能办理会员卡并充值。他强调,平时针对来访的客人,都会询问对方找谁,并根据对方需要,由服务员带至大厅或包间,有公款吃喝的行为别人也不知道。

  农家乐

  “我们在深山里,保密性不错”

  此外,记者昨日致电延庆一家农家乐,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预订到6月份第一个周末了,房间很紧张。

  她称,政府机关前往游玩的也不少,但是没发现消费很夸张的情况。她认为农家乐本身消费也不高,一般而言,人均消费约350元。

  对于记者提出对查处公款吃喝的担心,她表示,自家方圆10里只有这一家农家乐,在深山里,保密性不错。

  新京报记者 邓琦

  ■ 揭秘

  纪检部门如何暗访?

  “五一”期间,多地纪委明察暗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参与高消费娱乐等不正之风。那么,纪检部门是如何暗访的呢?新京报记者 马力

  暗访内容

  吃喝游玩、公车私用

  暗访涵盖哪些内容?

  一位地方纪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根据中纪委的规定,再结合本地实际确定。今年“五一”期间,主要是针对几大类:吃的方面,对茶楼、高档餐饮进行暗访,看是否有公款吃喝;在风景区,会对公车私用、公款游玩的进行暗访;同时,还会在高速路出入口等地,暗访公车私用。

  而北京今年则在这些基础上,还对收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农家乐、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等进行了暗访。

  “一些暗访相对容易,一些则比较隐蔽。”地方纪委的这位负责人说,比如收送节礼,相对来说要暗访就比较困难。

  暗访对象

  只有小组长知道路线

  既然是暗访,如何确定暗访单位?该纪委负责人表示,暗访人员以纪委本级单位人员为主,一些地方会从各单位抽调纪检干部参与,有些还会有工商等相关部门配合。

  为了避免提前走漏风声,暗访的内容最初只有纪委书记、分管副书记等了解。

  暗访分几个小组,一个组往往3-4人,每个小组成员会提前一天知道需要暗访。但具体的暗访路线、单位,只有小组长才了解。“比如要暗访高档餐厅,可能是指定,也可能是小组长临时决定。”

  在小组人员配备上,小组长往往是班子成员,组员则新老搭配,且更多地用年轻人,“年轻人认识的人少,圈子窄,社会关系也相对简单,不容易被人发现。”

  暗访方式

  餐厅看发票路上看车牌

  暗访的餐厅茶楼,往往是常被举报的地方,或以前有政府工作人员出入。暗访小组会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入餐厅,“我们曾接到举报某餐厅有机关领导在吃饭,我们就假装进去吃饭,在饭店一直等到他结账,看开具的发票是私人的还是公家的。”上述人士说,也有直接进饭店后,就亮明身份查发票的情况。

  公车如何查?该人士表示,“五一”期间,按照规定公车需要封存,因此在风景区,就可以进行车牌比对。暗访组还曾在高速出入口进行观察,“但车流量太大,效果不好。我们就请相关部门配合,调出监控录像,看是否有公车。”

  如何界定这些公车是否违规?该人士表示,确定车牌后,会到车辆涉及部门核实。比如要上高速路,必须有公务函,证明需要走这条路线。

  举证过程

  高端设备全程摄像记录

  整个暗访过程中,如何进行举证?该人士表示,目前,各地的纪委都有相应的设备。

  “我们会有特制的眼镜、包包。”这些眼镜、包包上都会有摄像机,整个暗访过程会全程记录。该人士表示,一个眼镜在2万元以上,一个包包在6万元以上,都是需要备案的物品。

  暗访过程中是否会要求上交手机?据介绍,一般的暗访不会,只有在办案的时候才会这样要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