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摩登周刊·追光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摩登周刊·追光灯

爱马仕 虚实变幻的领带世界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这款领带以舞蹈为主题,由正面波点灰色图案和背面跳舞图标组成,演绎了舞蹈的节奏和律动。
这款领带的主题是滑雪,正面是绿色斜纹图案,背面是上黄下蓝滑雪图标,展现在小屋和高山间的越野滑雪。
这款领带的主题是马术,正面是橙色斜纹图案,背面是上红下黄马术图标,展示了“跳跃·爱马仕”的速度、腾飞和欢呼。
这款领带的主题是美食,正面是青绿斜纹图案,背面图标展示了烹饪的乐趣和美食的芬芳。
这款以桌上足球为主题,正面是红蓝相间条纹图案,背面是桌上足球图标,展现了运动的乐趣。
这款领带的主题是扑克,正面是暗红色斜纹图案,背面是上白下绿扑克图标,呈现了娱乐场的竞赛精神。
这款领带是关于掷球的,正面是淡蓝色斜纹图案,背面掷球图标诠释了掷球运动的精准和力量。
这款领带的主题是马拉松,由正面是淡灰色斜纹图案和背面是马拉松冲刺图标组成,呈现了坚韧、冲刺、渴望胜利的运动精神。
克里斯多夫·郭诺先生与现场来宾共同体验爱马仕“8 Ties”互动式壁式投影。

  幽暗的空间内,有冲击力的迷幻音乐下,数个斑斓图案在壁式投影上闪烁跳动,4月30日,爱马仕携手法国当代艺术家米古厄拉·契弗里埃,呈现“8 Ties”互动数码影像展览,引领大家进入一个现实与虚拟融合并充满诗意的世界。

  诗意的影像世界

  去年在沈阳和南京成功举办后,“8 Ties”互动数码影像展览移师北京,与以往两次展览不同的是,本次展览成为2014“艺术北京”博览会的重要部分,一同为艺术交流搭建平台。作为一个时尚与文艺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独特展览,爱马仕“8 Ties”互动数码影像展览成为“艺术北京”博览会里一道独特风景。

  世代传承的精湛工艺和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一直以来是爱马仕的品牌价值。与米古厄拉·契弗里埃先生的合作再一次见证了爱马仕的追求。透过他的双眼,爱马仕男士领带找到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和别样的风采。他将爱马仕男士领带的设计理念巧妙地融入其充满诗意的虚拟空间,通过意想不到的视角使参观者观赏到爱马仕8款全新图案设计的8厘米宽度“重磅斜纹真丝”领带系列。

  自1978年起,米古厄拉·契弗里埃先生就一直以电脑作为艺术创作的主要媒介,并由此在国际舞台上确立了其在虚拟艺术和数码艺术领域的先驱地位。此次以爱马仕全新的“重磅斜纹真丝”领带为主题而设计的装置作品是一幅壁式投影,灵感来源于其另一部作品《二相波》(Binary Wave)。该装置应用人体感应技术,让参观者融入其中。靠近墙面后,参观者只需轻轻挥动手臂,这面“魔力之墙”便会向参观者演奏由作曲家雅各布·巴博尼·施林吉创作的美妙音乐,而领带本身的图案和颜色也会随参观者的走动变化纹理,焕发出绚烂多彩的生机。

  图案和色调表达男人心情

  在爱马仕男士丝巾部门创意总监克里斯多夫·郭诺指导下设计出的8款领带更是主题鲜明,精美雅致中流露出爱马仕一贯的幽默和风趣。领带正面与背面交相呼应,绽放出人们不同的生活主题,如小屋和高山间的越野滑雪,“跳跃·爱马仕”的飞腾和欢呼,马拉松的速度和冲刺,掷球运动的力量和精准,娱乐与竞技精神兼具的扑克游戏,乐趣盎然又不乏童真的桌上足球,令人垂涎的美食和烹饪,以及充满节奏和律动的美妙舞姿。

  有人玩笑说:“男人和女人是地球上相差最大的两种动物”,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对某一事物抱有一致的热情,这就是爱马仕。如果爱马仕铂金包是每个女人的梦想,那么主要针对于皇室、政治家和企业高管的爱马仕领带是每个男人都想要的。

  于1949年面世的爱马仕领带如今每年都会推出两个全新系列,而每一系列大约由三十至三十五个不同的设计组成。起初,投入市场的领带设计多以几何图案表现骑术活动为主。如今的款式有活泼的动物或以日常生活事物为主题。每一条领带通常印有十种深浅不一的颜色,利用色调变化,衬托出玲珑细致的图案层次。借由这些丰富的图案和色调,男士们可以展示自己的愿望和个性,表达不同的心情。

  每一条爱马仕领带都是由优质丝线手工编织而成。制作领带的面料并不是简单地从一块印染的面料上剪裁下来,而是将做领带用的各个部分印在一块空白的丝巾上,以使领带成品上图案的方向保持一致。不同于其他领带,爱马仕领带中会悉心地加入一根宽松线,使得领带不仅柔软服帖,更重要的是,即使在多次佩戴使用之后,只要调节这根宽松线,就能使领带重新回复到全新挺括的状态。

  北京“8 Ties”互动数码影像展览是该展览在中国的第三场巡展,展出日期在2014年4月30日至5月3日。之后,展览也将于5月9日至5月15日在宁波和义大道购物中心首层联廊举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海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