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谁来做李春城们的守夜人

2014年05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专栏

  李春城们的政绩,往往与骄横、自负、目无法纪联系在一起。当权力的车轮不受控制地前进时,卷进车轮之下也许是大概率事件。

  回顾李春城的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他作为“能吏”的光彩一面。

  2004年,李春城在成都开始“城乡统筹”改革。2007年6月,国务院在成都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地方试验上升为国家战略。借此东风,2008年,李春城在成都启动农村产权改革,率先在全国完成土地确权颁证,推动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借汶川地震之机,城乡土地统筹更是越过县域的门槛,可在整个成都市流动。

  “确权流转”是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中“根本性的变化”。善用时机,积极推进改革,无疑是作为改革者、作为能吏的李春城的极具光彩的一笔。当然,李春城也深谙舆论的重要性,善于借助外脑、智囊。在他主政期间,具有丰富媒体经验的何华章成为主要推手,重塑了成都市的文宣系统,打造出成都的“城市营销”。

  过人的魄力,对舆论的重视,这本身是一个现代官员的应有素质,不过,李春城身处的“前现代”却意味着权力的不受控。

  根据媒体报道,围绕李春城,其妻女、弟弟、部分亲属,本地商人汪俊林、汪俊刚、邓鸿等人,以及紧随李春城到成都的“哈尔滨帮”,在征地拆迁、土地开发、政府工程、市政交通等多个方面,获得了巨大的不正当利益。

  激进改革的车轮之下,除了金钱的丁当作响,更有斑斑血迹。在“三个集中”改革中,“农民上楼”、“宅基地换楼房”引发了大量拆迁,也引起了民众的激烈对抗。2009年11月13日,成都市金牛区金华村村民唐福珍面对强拆者,用汽油在屋顶天台自焚,医治无效死亡。

  也许,正是身处高位却面临不确定的权力逻辑,强推改革却身惹斑斑血迹,追寻政绩却腐败堕落,使李春城也难免深夜惶恐,进而在鬼神之中寻求寄托。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李春城不但花巨资将祖坟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对一名年仅36岁的算命先生言听计从,甚至还因其迷信,追求官运而改变成都的数个著名建筑设计。但最终,风水与算命先生都未能拯救他。

  李春城这样的官员并不少见。如今,每当坐在飞驰的高铁列车上,在人们盛赞高铁的快捷、先进的同时,往往会听到人们感慨于刘志军的能力,惋惜、痛恨于他的堕落。但遗憾的是,李春城们的这些政绩,往往与骄横、自负、目无法纪联系在一起。也许当权力的车轮肆无忌惮地碾轧过唐福珍,不受控制地前进时,冥冥之中,把李春城卷进车轮之下也是大概率事件。

  政府是经济发展的守夜人,职责在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公民权利。就在写下这篇文章的同时,我不禁在想,如果媒体关于唐福珍的深度报道,如果《新京报》关于李春城的报道,包括我写下的这篇文字,不是发表于现在,而是发表在5年前、10年前,李春城们的轨迹是不是会不一样,中国的轨迹是不是也会不一样?

  □刘远举(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