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天下新书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画家》(The Painter)

  作者:彼得·海勒

  版本:Knopf 2014年5月

  凭借《狗明星》获得苹果iTunes商店年度最佳应用榜单之年度最佳小说后,海勒再推新作,这一次他的小说描写的是一个试图逃脱自己原有生活的艺术家。画家吉姆多年前曾经在酒吧里射杀过一个男人,他的婚姻也同时解体,他离开谷里来到新地用艺术创作继续生活。多年后他的生活趋于平稳,他的作品可以卖个不错的价钱,他和一位可爱的模特一起工作,但是一个场景又将他的思绪带回了多年前的一幕……在上一本书在销量上大获成功后,海勒选择了大转向,并非一直重复此前的创作,新作是否还能创造销量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在相宜时再擢升》(To Rise Again at a Decent Hour)

  作者:约书亚·弗里斯

  版本: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014年5月

  曾经入选《纽约客》“未来20大家”的弗里斯现居纽约布鲁克林,他评价处女作《曲终人散》而一举成名,书中刻画了美国白领的众生相,折射出美国当代人的生存困境和精神迷惘。新书的主人公保罗是个矛盾的共同体,他爱这个世界,却不知道该如何与世界相处。他是个守旧的人却沉迷于iphone世界,他是个牙医却无法戒除烟瘾……接着他发现,在网络上有人用他的身份制造了另一个保罗,这个保罗似乎比现实里的保罗版本要更好。在好笑的故事里也带给人们一次次深刻的思考,爱和真理如何在“保罗”的再次擢升里得到展现?

  《我们看不见的光》(All the Light We Cannot See)

  作者:安东尼·多尔

  Publisher:Scribner 2014年5月

  今年40岁的多尔在过去几年的创作生涯可以算是顺风顺水,2011年他以描述记忆为主题的短篇小说集《记忆墙》,击败了当时呼声很高的华裔作家李翊云而获得美国第七届短篇小说奖。随即又在四月份以短篇《深处》勇夺《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短篇小说竞赛大奖。《卫报》评价多尔具备科学家的敏锐观察力,多情善感的鉴赏力,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全球视野。如今多尔把这些优点再次带入新作,新小说里他采取双线写作方式,生长在巴黎的盲女和生长在德国的孤儿,是什么让这两条线最终会合在一起呢?

  《50个孩子》(50 Children)

  作者:史蒂文·普雷斯曼

  版本:Harper 2014年4月

  如果你错过了HBO的同名纪录片,或许本书可以弥补你这个遗憾。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一对美国夫妇如何将50个犹太儿童从纳粹占领的奥地利带往美国的经历,这在1939年初的美国,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因为当时美国已经有了严格的移民法,罗斯福总统也并不支持这样的援助。本书基于纪录片的基础,又额外增加了很丰富的历史背景和细节,采访了十几名当年幸存的儿童,收集了他们的档案、照片和纪念品,曾经的勇气和善举值得被永远纪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