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2014年普利策奖颁出

“癌症村”的故事获非虚构奖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汤姆斯河:科学与救赎的故事》
《内敌:弗吉尼亚的奴隶制与战争,1772年-1832年》

  【天下】

  2014年普利策奖上月中旬在美国纽约颁出。本年度的新闻奖中,大奖公共服务奖由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计划的《卫报》与《华盛顿邮报》共同获得。在文艺类奖项中,小说奖由唐娜·塔特784页的长篇《金翅雀》夺得,历史奖授予了艾伦·泰勒关于奴隶制的著作《内敌:弗吉尼亚的奴隶制与战争,1772年-1832年》,非虚构类作品奖则由美国科学与环境记者丹·费根关于新泽西水污染的调查报道式著作《汤姆斯河:科学与救赎的故事》夺得。

  800页的畅销书《金翅雀》获小说奖

  现年50岁的美国女作家唐娜·塔特是一位著名的“慢工出细活”的作家。她用了八年时间创作了处女作小说《校园秘史》,此后又耗时十年创作第二部小说《小友》。写作《金翅雀》又花了十年时间。

  《金翅雀》的主人公西奥·德克尔因一场爆炸案年少丧母,自己幸运生还,由此开启了一段悲伤却丰富的人生旅程。遭遇丧母惨剧和父亲的抛弃之后,西奥来到纽约朋友家里居住,却无法找到归属。彷徨的西奥只有从神秘获得的画作《金翅雀》中寻找安慰,那也是他母亲最喜爱的一幅画。《金翅雀》于去年10月出版,这部情节紧凑、有着类型小说特质的作品出版后好评不断,并被《纽约时报》、《卫报》、亚马逊网站等争相列入年度好书榜单。普利策奖评委称《金翅雀》是“一部美丽的成长小说,围绕着一个伤心的小男孩和一幅免于毁灭的小幅名画展开,它精巧地塑造了许多人物,是一幅启发心智而又震触心灵的小说。”

  在获奖后的一次电话采访中,塔特女士说这本书“一直是关于一个偷了一幅画的小孩的”,但在开始写作的两年之后,她才看到由17世纪荷兰画家卡尔·法布里蒂乌斯所作的《金翅雀》这幅画。“这幅画和我正在写的书情节之贴合超出了我的想象。”塔特说。“它是一幅小孩子也能拿得动、并可能会为之着迷的小画。”

  历史奖作品深挖早期奴隶制历史

  本届历史类作品奖由历史学家艾伦·泰勒的《内敌:弗吉尼亚的奴隶制与战争,1772年-1832年》获得。泰勒的著作讲述的是美国建国后与南北内战之前,一段关于奴役与自由的鲜为人知的历史。1813年,在弗吉尼亚州切萨皮克市的奴隶们将英国的战船看做“快速挥动翅膀的自由的天使”,那些战船是大英帝国为惩罚美国人的反抗而派来的。在1812-1815年的英美战争时期,对弗吉尼亚州的奴隶们来说,这些战船是保护他们和家人不再受到奴隶制摧残的希望。逃亡运动使得英国的将士变成了奴隶解放者,而成功逃亡的奴隶则利用他们对弗吉尼亚乡间地形与河道的丰富知识帮助英国人作战,因此他们被奴隶主称为“内敌”。逃亡奴隶的参与影响了战争的局势,介入了弗吉尼亚州奴隶主与联邦政府之间的关系,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来的南北战争。

  普利策奖评委会称泰勒的作品“一丝不苟而又充满洞见。它讲述了在殖民地时期,为什么逃跑的奴隶会被英方所吸引,而后者则成了可能的解放者。”

  本书是艾伦·泰特的第二本普利策奖获奖著作。他的第一部获奖著作是关于18、19世纪之交美国政客威廉·库柏生平与时代的《威廉·库柏的市镇:合众国早期边境上的权力与说服》。

  非虚构作品关注美国环境污染

  本届非虚构类获奖作品,是由著名环境记者丹·费根所写的一部调查报道作品。

  丹·费根曾经是《新闻周刊》的记者,曾任美国环境记者协会主席,现任纽约大学新闻系教授。在2013年的新作《汤姆斯河:科学与救赎的故事》中,费根详尽地调查了新泽西州一个临海小镇汤姆斯河镇的环境污染状况。汤姆斯河镇因汤姆斯河而得名,倚靠泽西海岸。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汤姆斯河河水和上方的空气就受到附近多家大型化工厂的污染,直到2001年,当地大批儿童患癌的消息被曝光,污染企业与当地居民及科学家之间的斗争,进行了半个多世纪。费根的书详尽地调查了污染企业的状况,科学家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政府的失职,以及努力寻求公正的家长们的抗争——故事对中国读者来说可能过分熟悉了。事实上,在本书的最后,费根将视角转到了中国,因为新泽西的污染企业,有很大一部分转移到了中国。在这个意义上,费根的著作尤其值得关注。

  此外,在本届文艺类奖项中,梅根·马歇尔关于美国19世纪早期女权运动领袖的传记《玛格丽特·傅勒》(Margaret Fuller)获得了普利策传记文学奖;印度裔诗人维贾伊·瑟哈德里(Vijay Seshadri)的《三部分》(《3 Sections》)获得了诗歌奖;安妮·贝克的《电影》(《The Flick》)则获得了戏剧奖。

  编译:吴永熹(发自美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