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卷土重来,《繁花》再开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书解析】

  一本旧书冲上新的榜单,而且还是一本本土的原创文学小说,这事总让人瞧着新鲜。但偶然里也有必然,金宇澄一本偶然之作,让《繁花》如今确实迎来了繁花。

  带动此番销量高峰的最主要因素当然是世界读书日当天的2013“中国好书”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本节目让包括《繁花》、《带灯》在内的25本图书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纯文学如果没有最具传播力的媒介或是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到底还能不能进入公众视野呢?对此我是持悲观态度的,但文学似乎早就不是一件和大众有关的事情了。

  在获奖后,上海的媒体各种解读让《繁花》的关注度也有了持续效应,大众知晓后圈子内的推广,在地方文学的推广上,我总觉得上海做得比其他地域都要更好更执着。就像不久前在思南读书会上,金宇澄再一次有机会向公众推介《繁花》,虽然已经出版了有段时日。

  也正是这次活动上,金宇澄又分享了两个和《繁花》有关的利好消息。其一是王家卫有意将《繁花》搬上屏幕,王家卫已经和金宇澄见了好几次,既要拍电视剧也要拍电影,而且打算在电视剧里让演员说上海话,下面配上字幕,王家卫还表示要用拍美剧的形式来说。和王家卫的合作在金宇澄分享好消息时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繁花》的话剧版改编已经在顺利进行中。最后讨论的结果是,将《繁花》做成4部话剧,分别是:上只角、下只角、男人和女人。上只角部分主要以上只角视角为主,下只角部分以下只角视角为主,男人部分以男人视角,女人部分以女人视角,人物之间也可以相互穿插。

  这么多的利好消息当然对推动《繁花》的销量有各种推动作用,此前销量已经过10万的本书接下来依然销路可观。而《繁花》这本书到底是不是一本好书呢?如果放在中国当代原创文坛里,绝对是本值得看的好书,金宇澄诚恳又认真,但是就像唐诺所说,他最终把原本是文字的东西回归到了语言,其结束的方式并没有那么好。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小说榜:《繁花》《活着》《带灯》

  童书榜:《丁丁当当》《输不起的莎莉》

  学术榜:《反抗“平庸之恶”》《从黎明到衰落》《再见甲午——蓝色视角下的中日战争》《何以中国:公元前2000年的中原图景》

  生活榜:《食全食美-给最在乎的人做饭》《简单就好,生活可以很德国》

  经管榜:《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非小说榜:《文化苦旅》《绝望锻炼了我》《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