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靖江水异味事件,别只公布“粗略真相”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在靖江水异味事件中,政府应急反应及时值得认可,但在信息披露上,它不能只公开“粗略结论”,而应呈现更具体的过程、细节。

  继兰州自来水危机后,江苏靖江也遭遇自来水异味事件。据报道,靖江市自来水公司在昨日上午10时左右发现长江水有异味,随后暂停供水。而“靖江发布”下午公布,截至16时40分,靖江开始逐步恢复生活供水。

  又见城市自来水“出问题”。庆幸的是,这次当地政府的应急反应很及时,不仅第一时间发现“水异味”,并暂停供水,将水污染可能对民众产生的危害降到最低,其恢复生活用水的效率也很高,尽管也出现了抢水风波、“农药船翻船”等谣言,可其应对速度、态度都值得肯定。而“按约”及时恢复供水,也让危机及早趋于平息。

  但要知道,恢复供水不该是这次水危机的“句号”,而只是个阶段性的“顿号”。接下来,当地有关部门有必要在客观调查基础上,尽快披露真相,公布水源异味及可能的受污染原因,以彻底消除民众的疑虑。

  而在当下,对靖江“水异味”的真正原因,公众仍在揣测。目前,江苏海事部门初步排除了船舶发生碰撞或者泄漏导致水域污染的可能性,靖江市环保局也否认长江水域污染跟电镀企业有关。但仅仅采取“排除法”,满足于“辟谣”,还远远不能纾解公众知情焦渴。

  若将此事放在关联性背景下看,它更难让人安心:长江水质遭污染由来已久,有数据显示,全国2万家化工企业中,位于长江沿岸的有近万家。来自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数据显示,2010年长江排污量达到339亿吨,其中众多中小城市的不规范排污系主因。尽管靖江水异味事件是否源于此,仍有待查实,但长江水质污染兹事体大,应受到更多关注。

  就事论事说,靖江有关方面的应急表现当被认可。但若抱点“苛求心态”去审视这事,或许还可以对当地政府提出更多要求:在遇到“水异味”这样的突发公共事件时,当地政府除了紧急停水外,除了在及时发布水异味信息外,还应告知公众更详细的信息,而不能止于“辟谣”,或信誓旦旦的保证。

  具体而言,事发至今,当地政府虽在官微上及时发布了相关信息,但这信息也只有两条,而在官方通报渠道中,也只有水质正常与否的粗略结论,而无公众关心的水质监测动态数据之类。这也让真相公开有些“粗放”,也让公众无法完全安心。在“结果导向”的舆论氛围中,政府部门在细节上原本可以做得更细致。

  眼下,原因还在查,相信总会水落石出。但在当地“进步的表现”中,公众也希望,地方有关部门在应对这类危机时,能表现得再成熟些,在细节上做得更无暇些,把具体过程也置于公众眼皮下面,而不只是拍胸脯、下结论。

  □胡印斌(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