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宏观
下一篇

创18个月新低 CPI重回“1时代”

4月CPI同比上涨1.8%,肉价菜价大跌拉低物价水平,分析称全年平均涨幅将低于3%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猪肉和蔬菜价格拉低4月CPI涨幅,一年半后,物价涨幅重回1时代。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4月CPI同比增速回调至18个月新低,1-4月平均,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2%。分析认为,4月CPI同比涨幅可能是年内低点。

  菜肉价同比降超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4月份鲜菜和猪肉价格下降比较突出,两者合计影响CPI下降0.51个百分点,超过了CPI总降幅,是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余秋梅称,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比3月份回落较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去年4月份受“倒春寒”天气影响,鲜菜价格大幅上涨,而今年4月份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要高,鲜菜价格大幅下跌,两相比较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下降7.9%,影响CPI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受供大于求的影响,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为7.2%,影响CPI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探,4月当月肉价环比进一步下探至-6.6%,创下近三年4月同期的新低。猪肉价格环比持续下探是近期物价走低的主要原因。

  反映经济低迷态势

  CPI同比涨幅低于2%,是继2012年10月后,物价涨幅首次重回1时代,创下18个月来新低。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物价低于预期,既有供给因素的影响,更反映了经济低迷的态势,使得稳增长的重要性显著提升。在4月份国家出台了铁路、棚户区改造、小微企业减税、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等政策,预计二季度将有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出台。

  余秋梅表示,综合各种因素分析,未来物价仍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4月份的CPI同比涨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点。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认为,4月CPI可能是年内低点,全年CPI同比也将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倒U形温和走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二季度国内猪粮比价有望触底回升,从而推动CPI同比小幅上升。同时,受益于政策预调、微调支持以及出口小幅回升的带动,二季度后,总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会强于前四个月,从而推动CPI同比小幅上升。预计全年物价平均涨幅仍将略低于3%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

  ■ 相关新闻

  PPI连降27个月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0%,同比增速已经持续负增长27个月。

  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下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小幅上涨;煤炭开采和洗选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就PPI走势看,当前国内PPI同比增速已经持续负增长27个月,且考虑到整体GDP增速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重资本、重化工”的周期类工业行业可能仍将面临较大的产能去化压力。

  光大证券认为,PPI跌幅收窄,但通缩压力仍然存在。4月PPI的回升有一部分归因于原油以及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未来PPI的走势仍将高度取决于国内政策刺激的力度与经济内生改善程度,预计5月PPI同比会略高于4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