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清河25处污水口年底前治理

计划2015年前建成47座再生水厂;探索由各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督办治污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昨日,市人大召开“推进流域水系综合治理 提高水环境质量”议案办理进展情况通报会。根据议案办理方案,今年北京市将对清河、凉水河等四河流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海淀、朝阳等区县及相关部门须在年底前完成对清河25处污水口的治理。

  重点综合整治四河流

  今年年初,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3个代表团、85名代表对北京市水系综合治理提出了9件相关议案。按照大会意见,将9件议案合并为1件,即“推进流域水系综合治理 提高水环境质量”议案,交市政府办理。围绕该议案,北京市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并制订议案办理工作方案。

  根据该方案,将重点实施北运河流域的清河、凉水河、温榆河、通惠河综合治理工程,同步推进其他流域水环境治理。方案对每一河流提出具体要求。

  其中,凉水河的综合整治方案包括污水截留、河道清淤、干流下段拓宽等12类工程。通惠河的治理除再生水厂配套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外,还要完成景观提升、拆违控违等工作。

  新城防洪标准50年一遇

  为确保议案办理取得实效,北京将从治理流域内污水、水系防洪排水安全、控制农村污染源头、提升河湖管理水平等八方面入手。

  其中,为解决流域内污水问题,会将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三年行动相结合,计划在2015年前完成47座再生水厂,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0%。

  在水系防洪排水安全方面,将与中小河道治理三年行动相结合,完成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中心城、新城范围内中小河道防洪标准达到20年至50年一遇,重点镇范围内中小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至20年一遇,其他地区中小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年一遇。为解决水系点面污染源问题,北京将清除非正规垃圾填埋场176处。

  此外,北京还将探索“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承包一条河,担任“河长”,负责督办截污治污。

  ■ 四河流综合治理关键词

  ●清河:完成25处污水口治理,建设清河北岸截污干线12公里,清河南岸截污干线工程8公里,对淤积严重的5.85公里河道进行清淤。

  ●凉水河:完成30处污水口治理,建设截污管线共计18公里,实施干流沿岸6处污水管线除臭工程,重点对西客站暗涵至南五环段实施清淤,总长度约22.5公里。

  ●温榆河:推进沙河二期污水处理厂升级工程,及顺义马坡、赵全营镇再生水厂及配套设施建设,对流经的海淀、昌平、顺义、朝阳、通州等区管辖范围内的违建进行拆除。

  ●通惠河:实施朝阳区重兴寺村污水口治理工程及通惠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快推进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实施通惠河面粉厂桥下游排污口截污工程。

  ■ 现状

  河湖不达标面积达40%

  北京境内有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蓟运河、大清河五大水系,全市河流425条,长约6400公里。

  但是,北京面临着水资源极度紧缺、生态环境用水不足的问题。加上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数量持续增长,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2008年前已基本还清的清河、凉水河等河道,近年来再次出现水环境恶化。

  议案办理方案中提到,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是一项涉及面广、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先期将围绕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北运河流域开展治理。

  据了解,现在全市河道中,水库不达标需水量达15%,河湖不达标面积达40%,而全市河湖的2307个排污口中,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使得河湖水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集中河道污染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北运河流域的清河、温榆河、凉水河等,河道脏乱臭,社会反应强烈。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