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杭州一垃圾发电厂项目停工

村民上高速公路聚集,称与警方发生冲突,有群众受伤;官方称已停止一切与项目有关的作业活动

2014年05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网站发布《余杭区人民政府关于九峰环境能源项目通告》,回应市民聚集事件。

  杭州余杭区中泰乡九峰村将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引发包括杭州城区居民、中泰乡辖下村村民的担忧,从5月9日起,不断有城区居民和中泰乡村民到规划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九峰村聚集,并封堵路经当地的省道和高速公路。

  村民讲述,聚集市民与警方发生冲突,余杭官方称,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

  讲述

  村民在高速聚集致拥堵

  当地居民表示,九峰村要建造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地方是一处几乎废弃的石矿区,但焚烧厂毗邻众多水源地,并且当地也是重要的龙井茶产地,引发当地村民对环境污染的担忧。

  据余杭区一位居民介绍,大家是听说了焚烧发电厂已经开始动工了,所以情绪都很激动。“大家发现8日晚上有车辆运输测量仪器到石矿区,”居民王女士介绍,开始不断有人到九峰村抗议。

  昨日上午九时许,在九峰村通往焚烧发电厂建造地的一条长约500米、宽5米的柏油路上,聚集了大约五千多人,都是来自附近村和余杭区的居民。

  下午3时许,有居民爬到穿过九峰村的零二省道和高速路上,想让过往车辆看到他们的抗议,造成车辆拥堵。这位居民介绍,昨天有大批警力等到现场维持秩序,警方在高速公路想要驱散抗议的群众,双方为此发生了言语、肢体冲突,一些群众受伤,被送往当地医院。

  通过村民现场所拍视频记者看到,有群众举着“抵制垃圾焚烧,保护绿色家园”的白色条幅,很多人站在高速路上,两边的车辆无法通行。

  记者致电杭州市公安局政治处,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不清楚该事件。

  回应

  将邀群众参与前期过程

  昨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网站发布《余杭区人民政府关于九峰环境能源项目通告》,对近日发生的市民聚集事件正面回应。

  通告称,九峰项目是杭州市重点环保项目和民生项目,在项目没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征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况下,一定不开工,九峰矿区也停止一切与项目有关的作业活动。通告称,九峰项目前期过程中,将邀请当地群众全程参与,充分听取和征求大家意见,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通告还称,希望广大群众不要再到九峰矿区和中泰街道办事处集聚,保持正常的社会公共秩序,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

  背景

  2万多居民曾联名反对

  今年4月,杭州市规划局规划院对媒体表示,位于杭州城西片区的仓前垃圾处理工厂的垃圾处理已处于超负荷状态,基本没有扩建余地,所以需要在九峰村新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据了解,杭州余杭区中泰乡位于杭州西郊,辖24个行政村,总人口大约24244人,距杭州市中心25公里。据当地居民介绍,4月24日,杭州城区居民以及周边村村民就已经向杭州市规划局提交了一份2万多人反对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联合签名,以及52人要求对《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公示提出听证的申请。杭州市规划局24日出具了一份书面答复,称将对这些申请材料予以承办、给予答复。

  昨日,记者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上看到有关此项垃圾焚烧项目的公示:《杭州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修编(2008-2020年)修改完善稿》,公示时间是3月29日,公示截止日期是4月27日。这份《完善稿》中,杭州的垃圾处置分成5个区块,而城西(余杭的西部片区和西湖区、拱墅区的部分地区),规划日处置量在3000吨左右,这其中就包括九峰村将要建造的垃圾焚烧厂。

  据报道,5月8日,针对备受关注的杭州九峰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杭州市已召开垃圾处置专家媒体沟通会。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