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中国式妈妈 为孩子前途“操碎了心”也有错?(2)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2年6月8日,一名家长手持鲜花迎接高考结束的孩子走出考场。 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上接D09版)

  ■ 建议

  新政策让学区房不再有优势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

  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虽然是以免试就近为主要原则,但是入学模式是多样的,将来北京义务教育阶段以多校划片、学校联盟的方式进行招生。因此,家长热切关注的学区房等信息,在新的政策下将不再具有优势。

  北京市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近几年来不断扩大,尤其是2014年布局上发生了较大变化。北京新教育地图的推出,使得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比如学区制、学校联盟和校区年级部制等方法,都会有效缓解供需矛盾。因此,随着优质教育资源量上的扩大和空间分布上的扩散,上好学校的机会会大大增加,原有的学区房的意义将会发生变化。

  另外,为了使义务教育入学范围由以往的学校点状服务向学区片内多校划片过渡,某一学区房固定上某一学校的情况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真正的优质教育资源,是适合学生发展的资源,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资源,以追求名校为单一目标的学区房购置,实际未必获得良好的综合效应。不建议家长盲目购买和追逐学区房。近期,市教委、市住建委等有关部门将联合出台措施,加强就近入学政策的解读宣传,规范居住年限等条件。

  高考前妈妈避免过分关注

  ●贾小峰,好志愿中国高考研究中心主任

  在我接触的家长里,由妈妈抓孩子学习的比较多。在孩子准备高考的这段时间里,很多妈妈都会有苦恼和焦虑的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过分关注。如过分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每次考试后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考生的分数,一旦成绩不理想,则表现为过分焦虑,从各种渠道找各种练习题让考生练习;过分关注考生行为,通过各种方式跟踪考生,观察他的一举一动,一旦考生有与学习不相关的行为,立即制止;过分关注饮食,每天准备丰盛的早晚餐,不管孩子胃口怎样,强迫孩子吃完,还要和孩子强调“营养一定要跟上,才能有精力复习”。

  二是过分啰唆。如每天都在叮嘱孩子“最后关头了,坚持住”,“千万别紧张”;习惯比较,总拿别人家孩子的“成功案例”说事,觉得全世界就自己家孩子不努力。

  妈妈的所有这些做法都会给孩子很大的压力,让他们产生不安情绪。所以建议妈妈们多和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习问题可由老师负责与学生沟通;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科学安排饮食,沟通方式一定要适当,避免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

  留学意见不一致时应尊重孩子

  ●王硕鹏,启德留学顾问

  我接触的家长里只要是单个家长来咨询的,基本上都是妈妈。在准备留学的过程中,妈妈和孩子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意见不一样,比如有的孩子想去英国,但家长想让孩子去近一点儿地方。这时我希望妈妈们能够尊重孩子,毕竟孩子才对自己的喜好更了解,双方可以多沟通。

  还有很多妈妈在孩子出国留学之后非常不适应,非常担心,毕竟这和去外地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妈妈们应该认识到出国留学对孩子来讲是一种历练,对家长也是历练,妈妈们应该调整这种心理。可以在孩子走之前和孩子沟通好,每周选一个固定时间通过facetime、skype等软件进行一次视频通话。

  还有的妈妈们遇到的一大困惑就是现在既然有这么多人都出国留学了,留学的含金量会不会降低。根据我们的海归就业力报告,这种担心是没必要的。当然,妈妈们一定要注意,孩子和家长都要准备好,再选择留学。假如孩子一点儿自理能力都没有,留学之后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 观点

  中国妈妈累在

  做了不该做的事情

  ●洪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中国社会历来讲究“男主外,女主内”,从目前总体情况看,更多的也是妈妈承担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

  中国的妈妈为了孩子的教育,往往很累,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外部的,一个是内部的。

  外部来看,主要是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尤其是中小学阶段。学校之间存在这么大的差异,都想进好学校,如何招生?竞争选拔可能是最好的方式。这种选拔性要求无疑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为提高竞争优势,妈妈们只好牺牲孩子的娱乐、游戏、休息时间,打乱他们的成长节奏,迎接选拔。

  从内部看,中国的妈妈们普遍存在着“望子成龙”的狭隘的功利主义的教育价值观,总想把别人比下去。所以,如果这种教育价值观不改变,即使把欧美的教育制度引进来,这些妈妈们还是会以应试为中心。

  调查显示,大约有七成的家长感到自己的教育是失败的。为什么这么多,主要是因为她们牺牲了自己很多幸福,投入了很多精力和金钱,却发现给孩子定的目标没有实现。

  我们还对600个孩子出现问题的家长做过调查,小学家长最头痛的问题是自我管理能力差;到了初中,家长感到孩子最大的问题是厌学。从小学开始,我们的家长就代替孩子定目标,使他们学习的动力来自外在压力。到初中孩子厌学,这是必然的。

  所以,中国妈妈有些累,可能是做了她不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和孩子一起听课一起消化。

  对于孩子过于操持的母亲们,反映了今天家庭教育的过度,根源在于对教育的误解,把孩子的成长看成人生的比赛,教育的成功就是比赛的胜利,而没有理解好的教育其实就是人格完善,生活的健康与幸福。

  好妈妈应该是一个幸福的妈妈、智慧的妈妈,而不是以牺牲者姿态出现的妈妈。智慧妈妈就是要当好孩子人生的示范者、陪伴者和守望者,放弃狭隘的功利主义的教育价值观,与孩子一起幸福成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