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聚焦

乌东部两州宣布成立“主权国家”

公投约九成选票赞同独立;乌代总统称公投在俄“授意”下进行;顿涅茨克申请加入俄罗斯

2014年05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2日,乌克兰卢甘斯克,选举委员会主席马雷欣宣布,投票结果显示96%选票赞成卢甘斯克独立。

  12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全民公投结果出炉,支持独立的选票分别高达89%和96%。随后,两州宣布成立独立“主权国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方面呼吁通过对话实现公投结果。

  综合新华社电 12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公投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选票赞成独立。

  乌称公投是宣传伎俩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12日宣布,在11日举行的关于卢甘斯克州独立问题的公投中,96%选票赞成独立。

  选举委员会主席马雷欣在卢甘斯克市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公投中的赞成票和反对票分别约占96%和3.8%,此外还有一部分选票为无效选票。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11日深夜宣布,在当天关于顿涅茨克州独立问题的公投中,赞成独立的选票为89.07%。选举委员会主席利亚金说,当天的投票率为74.87%,其中反对票占10.19%,另外有0.74%的选票被损坏。中央选举委员会将在12日公布确认最终结果的正式文件。

  代行总统职务的乌克兰议长图尔奇诺夫12日发表声明说,被本国东部地区“分离主义分子”称作公投的这场闹剧完全是掩盖严重犯罪行为的一种宣传伎俩。声明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独立公投是在俄罗斯“授意”下进行的。

  乌当局继续“反恐”

  又讯 据俄罗斯媒体12日报道,独立公投结果揭晓后,顿涅茨克州及卢甘斯克州12日宣布成为独立“主权国家”,卢甘斯克州将要求联合国承认其“独立”。

  卢甘斯克州民间武装领导人表示,或将举行“加入俄罗斯”的公投。此前,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联合主席表示,将请莫斯科考虑让顿涅茨克入俄。

  乌克兰东部两州举行公投时,当局并未停止在东部的“反恐”行动。12日,乌克兰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自卫武装部队称,该市附近的一个村庄12日遭到政府军炮击,多栋房屋被炸毁,多辆汽车起火,袭击造成了人员伤亡。

  顿涅茨克州政府新闻处12日表示,自顿涅茨克州爆发冲突以来,已经造成49人死亡,245人受枪伤被送到医院医治。(综合)

  ■ 反应

  中国

  尊重乌主权领土完整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当前乌克兰问题表示,中方尊重乌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该问题的解决应全面权衡和充分考虑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和权益。

  有记者问,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昨天举行公投,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表示不会承认公投结果。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华春莹说,中方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应全面权衡和充分考虑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和权益,在法制和秩序的框架内妥善处理有关分歧。

  俄罗斯

  呼吁对话实现公投结果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12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注意到乌克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地方公投的高投票率,尊重两州人民在公投中表达的意志。

  声明说,公投结果需要通过基辅与东部两州代表之间的对话来实现,避免再次发生暴力。为了实现对话,俄方欢迎所有调解努力,其中也包括通过欧安组织进行的努力。俄方谴责武力,包括对平民使用重型武器并导致人员死亡的武力行为。

  俄外长拉夫罗夫12日再次呼吁乌克兰当局与东南部代表开展对话,并指出在欧安组织建议基础上开启乌克兰全国对话的重要性。

  ●美国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务院公布消息称,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理查德·斯坦格尔将出访乌克兰,进一步强调美国对乌克兰临时政府的支持。(宗和)

  ●欧盟

  欧盟外长新闻秘书玛雅·科斯亚奇克表示,欧盟认为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公投不合法,不承认其结果。据英国媒体报道,欧盟各国外长同意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将2家克里米亚公司、13位个人加入对俄制裁名单。此前,总计有48位俄罗斯及乌克兰人因俄吞并克里米亚而遭到欧盟的资产冻结和禁发签证的制裁。据人民网

  ●德国

  据法国媒体12日报道,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计划13日将前往乌克兰,并称愿为基辅当局与乌克兰东部武装开展对话做出努力。据中新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